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热带医学》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16806
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中医,1中医药对肝脏胶原合成及肝功能的影响,2中医药对肝星状细胞的影响,3中医药对细胞因子的表达的影响,4中医药对肝纤维化的多靶点作用,5反思与展望,参考文献:
     Advance in the research of antifibrosis traditional drugs CHEN Shi-hui, GUO Xing-bo (Research Institute of Tropical Medecine of Guangzhou Traditional Medicine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405, Guangdong, P R China)

    肝纤维化(Hepatic fibrosis, HF)是指肝脏纤维增生(细胞外基质合成增加)和纤维分解(细胞外基质降解)不平衡,纤维组织过度沉积,是慢性肝病所共有的病理特征,也是慢性肝病发展为肝硬化的一个中间病理环节。肝纤维化形成的机制非常复杂,除了目前公认的细胞外基质合成和降解不平衡的因素外,细胞因子对肝纤维化的影响也越来越成为研究的重点。目前对促进胶原合成的细胞因子、酶的拮抗剂等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最近有人发现肝脏三磷酸腺苷(ATP)水平的下降与肝纤维化的形成有一定的联系,随着肝纤维化的加重,ATP的水平逐渐下降。[1]而阻止或延缓肝纤维化的发生,对防治肝硬化重要意义。现今治疗肝纤维化的主要策略有(1)保护和阻止肝损伤,(2)抗炎,(3)拮抗细胞因子,(4)抑制胶原合成,(5)促进胶原降解,(6)抑制肝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 HSC)形成,(7)促使HSC 的凋亡,(9)基因调控,(10)中医中药等。[2, 3]近几年来,中医中药抗肝纤维化的疗效得到了国内学者的重视,并对中医中药抗肝纤维化的机理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现将目前中医中药抗肝纤维化的研究近况综述如下。

     1 中医药对肝脏胶原合成及肝功能的影响

    陆氏和沈氏等发现氧化苦参碱以注射或口服给药都可明显降低CCl4诱导的大鼠肝纤维化指标血清透明质酸(HA)、层粘连蛋白(LN)、PⅢ NP(Ⅲ型胶原N)等的水平[4,5]。吴氏等发现汉防已甲素能减少胶原在肝内沉积从而也具有抑肝纤维化的作用[6]。许氏等将核糖核酸和苦参素合用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发现患者血清肝纤维化指标PC Ⅲ、LN、HA等均较单用核糖核酸组明显降低,认为两药合用可明显减轻肝细胞损伤,促进肝功能恢复,抑制肝纤维化的形成[7]。燕氏等以软肝合剂联合干扰素治疗乙肝后肝纤维化,结果显示治疗后患者血清谷草转氨要酶(AST)、谷丙转氨酶(ALT)、HA、LN、IV型胶原(Ⅳ-C)等均明显下降[8]。丁氏采用由丹参、鳖甲、白术、藿香、白芍、佩兰、苏梗等中药组成的“抗纤汤”治疗CCl4致肝纤维化大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