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足部按摩
编号:10817066
健康足疗:足部反射区刮痧——按摩手法(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4期
     【擦法】

    以掌面(掌根、大鱼际、小鱼际)紧贴于足部一定部位,作直线往返的摩擦运动,使之产生热量并向身体深部透入,称为擦法(图①)。

    其用力的形式是:向前推和向后拉,掌面仅贴在皮肤上,一般不用力下压。擦法须直线往返,不能停顿,速度一般为100次/分钟左右。

    掌擦法和大鱼际擦法可用于足底诸多反射区。小鱼际斜擦法可用于肾→输尿管→膀胱反射区。

    【分法】

    用双手拇指指腹或食指外侧缘在足部反射区的中心处作直线分开,分散动作,谓之分法(图②)。

    双手拇指指腹为着力点或食指外侧缘为着力点,同时施力于足部反射区部位,用力均匀、沉着,同时以一点为中心作直线分开,重复数次。

    分法常用于足背膈反射区。

    【拍法】

    将手指自然并拢,手上各关节均成微屈状,使手的整个掌面如碗形,再以这个手掌面水平地击打在足部反射区。单手双手操作均可。

    操作者在腕关节自然屈伸的带动下,一落一起有节奏地拍而打之(图③、图④)。

    此手法主要用于腿部放松或足背、足底反射区。

    图①擦法

    图②分法

    图③双手拍法 图④单手拍法, 百拇医药(王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