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371
别让家庭小药箱成“定时炸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1.24
     冬天到了,感冒的人多了起来。面对小感冒,许多人都会选择自己服药而不是上医院。然而,生活中,很多人都忽视了清理家里的药箱,大部分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存有过期药品,这些药品放在老百姓家里,就是一个“定时炸弹”,一旦被误吃,后果不堪设想。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使用,从而有可能使病人产生耐药性甚至死亡;全球的死亡病人中有1/3不是死于疾病本身,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

    调查显示,我国百姓的用药习惯和安全用药意识令人担忧。诸如知识匮乏、随意改变药品用法、抗生素滥用等种种原因导致老百姓不合理用药的情况十分严重,不合理用药大约占到了用药者的12%~32%,据此推算,我国每年因药物不良反应致死人数多达数十万人。

    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曹长志说,感冒了,很多人从药箱里拿起药就吃,很多人误吃抗生素类的药。实际上,吃药也只是缓解感冒症状,“治”好感冒根本上要靠机体抵抗力增强自愈,误吃抗生素类的药物,对病无益,还增加身体抗药性。

    医学专家指出,服用过期的药品还不如不用。在家中不妨列一张家庭药品明细表,分内服药、外用药两大类,再按药品名、用途、用量、用法、注意事项、有效期等列表,一旦需要即可查表,能够起到方便、安全用药的作用。要定期清理家庭小药箱,别让它成为家庭“定时炸弹”。 (浦 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