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283185
慢阻肺治疗用药——一个逐渐扩大的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4
     秋冬季节,是呼吸性疾病多发时期。今年11月16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COPD)是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总称,其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长时间咳嗽、气喘并伴有咳痰,而吸烟等空气污染是导致慢阻肺的最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慢阻肺病程发展缓慢,会导致患者呼吸功能明显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今年的“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的口号是“轻松呼吸不再无助”,以提高公众对慢阻肺的了解和重视。本版组织专家介绍慢阻肺治疗药物市场状况及该病的用药知识和最新医学进展,以供临床大夫参考。

    ——编者按

    慢阻肺由于患病人数较多、死亡率高、社会经济负担重,目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了解,全球每年有6亿人受到慢阻肺折磨,但有近一半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了慢阻肺。世界范围内,慢阻肺居疾病死亡原因的第四位。根据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研究表明,到2020年,慢阻肺将居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第五位。

    那么,慢阻肺在我国的发病情况如何?一项历时四年,由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主持的慢阻肺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广东、北京、上海、重庆、辽宁、天津、陕西等省市的城市和农村随机抽样了25627人,通过问卷调查、体检和肺功能测试,结果发现慢阻肺的总患病率为8.2%,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2.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