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90
老人防流感慎用清热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冬季,老人服用清热类中药养生、防流感要特别谨慎。

    清热败火类药物偏凉,脾胃功能较差、体质虚弱的老人随意服用,可能导致胃痛、呕吐或腹泻。

    抗感冒类的中成药,如连翘,其机理是疏风、清热、解毒,对外感风热、热毒之症效果理想。而冬季在干燥的室内环境中,老人即使表现出火气大的症状,也多是虚火。感冒大多是风寒感冒而不是风热感冒,这时如果服用上述凉性药物,轻则败胃,重则内伤中阳。

    有的老人平时总爱储备些板蓝根防感冒。实际上,因风寒而感冒的老年人不能服用板蓝根,否则会雪上加霜。

    虚寒体质的老年人,一旦因服偏凉中药造成不适,应多吃大米粥,并多加些糯米。

    虚热体质的老人,常常口鼻干燥、面色赤红、手足发热、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这类老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清热类中药。

    (摘自11月14日《齐鲁晚报》时健/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