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73
爬行也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三年前的一天,偶然看到一篇介绍健身爬行的文章,说是巴西很多中老年人热衷于爬行健身且成效显著。文章介绍的爬行运动是模仿动物在地上爬行,以锻炼身体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强化器官功能,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延缓衰老的目的。

    出于好奇,我也打算模仿动物爬行健身。每天清晨五时半,我起床后先将地板擦净,然后赤手赤足在客厅模仿动物的姿势爬行,刚开始围着客厅转不了两圈就累得直喘。但我仍坚持爬行,直到感觉浑身发热,微微出汗才休息。练习爬行近一年后,原先困扰我的颈椎痛不治而愈,腰疼病也有所好转。后来我是越爬越上瘾,冬季在室内爬,其他时间则在室外。开始时,很多人只是出于好奇观看我爬行,但随着对爬行运动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加入了爬行队伍。

    练习爬行时,直线向前、向后或转圈均可。爬行的速度由慢逐渐加快,时间则由短到长。一般每天锻炼1次,每次10至15分钟,早晚均可。坚持爬行运动可矫正脊柱歪斜,防治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下肢静脉曲张、上臂肌肉萎缩、消化不良等疾病。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及脑动脉硬化的病人不宜进行此活动。

    (王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