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47
失败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失败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多试几次总会回答……”每次听到这首歌,总会心生感慨。是啊,生活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难以事事遂愿。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竞争也变得日益紧张和激烈,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变得越来越脆弱,忧郁、孤独、焦虑、恐慌等,有关自杀的报道也屡见报端,以致有人开玩笑说:“以前见面时问‘你吃了吗?’后来问‘你离了吗?’现在成了‘你准备自杀了吗?’”虽然是玩笑话,但可以看出自杀确实成为人们解脱压力的极端方式。不管何种方式的自杀,都可以用美国著名社会家柏忠言的一句话“一个有意杀死自己的人,也是真心想结束与自己环境相关的”来解释。就是说,自杀的人往往是与社会发生了矛盾。

    但是,换个角度想一想,自杀真的会为你解脱压力吗?自杀了,一个生命消失了,你还有权利做什么事情吗?“我不想死,我想活着……”“救救我……”这常常是自杀未遂者的话。是啊,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来到世上谁都会遇上困难和挫折,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失败。但是,失败固然令人惋惜,令人难受,令人心碎,可是,你还活着啊,活着就有希望,就有机会。坦然面对是你最好的选择,不是有一句老话“好死不如赖活着”吗?老子也教育我们:“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也许当时你失败了,但上帝在为你关闭这扇门的时候可能又在为你开启另一扇窗;你此时失业了,也许你会在另外一个天地里驰骋纵横大显身手;也许你失恋了,但也许会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一个更好的缘分。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不要生气,不要悲伤!忧郁之日要克制自己:要相信欢快之日会降临。心儿总是在憧憬着未来,现今却令人感到沮丧:一切会过去,转瞬便不在……”普希金早就告诉我们,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让我们再听听那首歌吧:“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什么滋味充满想象;失败是偶尔拨不通的电话,多试几次总会回答……”是啊,多试几次,总会回答,不管它是忙音还是无人。(周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