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87
停用最好两岁前 过了三岁成"习惯" "尿不湿"不应"超龄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给宝宝用上“尿不湿”后,很多妈妈会产生依赖性,宝宝长到两三岁了,白天晚上,小屁股还包着一块“尿不湿”。

    怎样科学地使用“尿不湿”?什么时候该停止使用?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

    无论尿不尿 三小时就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婕翎告诉记者,小宝宝刚刚使用尿不湿的时候,无论透气性有多好,都会有“抵触情绪”。

    一般来说,宝宝使用尿不湿以后,需要两周的适应期就会适应了。关键是妈妈要掌握一些方法。首先做妈妈的千万要勤快。使用初期无论小宝贝有没有尿尿,每隔2~3小时,妈妈最好都要换一下尿不湿。宝宝大、小便后,妈妈一定要用温水给宝宝洗屁股。而且,清洗之后,一定要等宝宝的屁股完全干燥之后,妈妈再给宝宝用新的尿片。这样做的目的是使湿气完全蒸发掉,否则尿片形同没有更换。如果照顾不慎,宝宝屁股上有些红,妈妈应该涂抹一些软膏。要注意的是,要等屁股完全干燥之后,涂抹软膏才有效。
, 百拇医药
    宁大毋小 宁松不紧

    选择尿不湿首先应该根据体重来选择。在使用尿不湿时,屁股有大小,体重有不同,妈妈一定要因宝宝而异。

    选择尿不湿应遵循“宁大毋小,宁松不紧”的原则。特别是男孩子,睾丸发育需要相对低温的环境。如果尿不湿太小太紧的话,空气难以流通,胯下热量难以散去,睾丸处于相对高温的环境中,特别不利于他们睾丸的发育。而女婴胯下温度高、不透气,则细菌易大量繁殖,侵犯女婴的外阴、尿道口等部位。这些不良影响都会损害宝宝的健康。

    谈及选择大小合适的尿不湿的方法,吴医生说,一般判断腰部松紧程度,以能竖着放进去两个手指头为宜;腹股沟处,以能平着放入一根食指较好。

    开封后 3个月内用完

    尿不湿的包装上不仅没有标注婴儿的使用年龄,而且对于保质期也没有建议或者提示。
, 百拇医药
    “开封后的尿不湿,最好在2~3个月之内用完。”吴医生说,尿不湿在开封之后,作为父母要千万注意,开封之后,一些细菌极易滋生在尿不湿上。特别是在潮湿或者梅雨季节,开封之后的尿不湿更应该在短时间内用完。同时,吴医生还提醒说,如果孩子使用尿不湿频率降低的话,母亲最好选购小包装的尿不湿。

    超龄使用 后患无穷

    尿不湿都是根据婴儿体重来划分尿不湿的码数,尿不湿包装上对小孩子的使用年龄都没有进行提示。宝宝用尿不湿可以用到多大?多大属于超龄?吴医生说,停用尿不湿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宝宝两岁前。这个时候应该训练宝宝大、小便的规律性。如果小孩子一直使用尿不湿,特别是他们超过了3岁,时间一久,孩子们很容易形成“习惯性尿床”或者“懒惰性尿床”。因为使用“尿不湿”的宝宝即使尿床,尿了没有湿漉漉不舒服感觉的刺激,当然也不会有憋尿时的紧张感。这就造成孩子的膀胱储尿功能得不到锻炼,没有自控能力。

    夏季停用 最好时机

    “妈妈最好选择在夏天停止给宝宝使用尿不湿。”吴医生强调说,如果在冬天突然停止使用尿不湿,孩子尿床后,躺在湿漉漉的床上容易感冒。并且,在孩子会走路之后,使用尿不湿就会影响孩子们的走路姿势,甚至影响腿部发育。因此,尿不湿最好别超龄使用。

    “尿不湿”包装上是否应写明“两岁前使用”、“超龄用有害健康”等类似警示?有关妇幼保健专家说,尿不湿生产厂家应该有所考虑。

    (摘自11月15日《广州日报》唐迎春/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