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089
独创趣味"程序" 教学如做游戏 培养孩子当好三个"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11.24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能否也应让孩子们早点成熟长大,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上海闻裕顺新理念幼儿园为此独创一套培养孩子“早当家”的教学“程序”,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独立意识。

    学系鞋带,当好“主人家”

    “周五是系鞋带日!”如今许多家长视系鞋带为“高难度动作”,干脆只给孩子买无带鞋。而闻裕顺新理念幼儿园的小朋友却人人都有系带鞋。

    “小朋友手部肌肉不成熟,系鞋带不是件简单事;小孩子的自理能力也不是与生俱来,需要慢慢培养。”园长助理吴轶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孩子“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做”,幼儿园把枯燥的系鞋带动作变为有趣的游戏活动,教室角落里的布艺袋成了孩子们的“启蒙”老师兼“陪练”:摆弄布绳,给布娃娃系“蝴蝶结”,替小朋友绑红丝带……

    熟悉了打结系扣后,老师会提醒孩子时时注意脚下,“鞋带松了,蹲下扎只蝴蝶结”。久而久之,孩子系鞋带不再找妈妈,能做的事情自己做。

    包干鞋柜,成为“小管家”

    “关好门窗,带上钥匙再出门;关灯、关水、拧紧煤气,才能安然入睡。”千万别以为这是哪位家长的叮咛话,其实是孩子对爸爸妈妈的“唠叨”。

    幼儿园与家长合作,鼓励孩子们掌管“家事”:收看天气预报并报告爸爸妈妈,提醒加衣或减衫;在日历上圈出家人生日,做个小贺卡,唱首生日歌,为父母生日主持小聚会。

    同时,幼儿园与家长“签协议”,让孩子和家长“订承诺”,小朋友争取到了当家管理的“包干地块”———门厅鞋柜,阳台一角,门前花园等,这些“地块”的清洁、整理由“小当家”全权负责。

    晚睡早起,争做“小当家”

    “我可以进来看看吗?”随着礼貌的敲门声,3岁的颖颖头戴小红帽、脖系小领巾出现在园长室门口,这是“小当家”前来进行“监察”。小颖颖忽闪着大眼睛四下巡视一番后,对园长严肃地指出:“桌子上好多纸,桌子后面好多线,不能打100分!”

    原来,幼儿园里每周有5个学校“小当家”,由2至6岁的孩子轮流出任,负责监督全园各项事务,小到玩具整理、教室整洁,大到生日聚会接待、班级优秀评比、就餐礼仪督导等。“让孩子担任幼儿园里的小当家,他们渐渐会培养出一种内在的责任感、自信和勇敢,他们还能协调小朋友团结协作呢。”

    “在混龄班午睡时间,晚睡早起5分钟,大一点的孩子就是弟弟妹妹的小当家!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弟弟妹妹可以照顾。从小学着照顾别人,关爱他人,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园长胡洁如数家珍,介绍起了大孩子的“全员当家”计划:五六岁的大孩子俨然就是大哥哥、大姐姐,一对一“辅导”弟弟妹妹睡觉,然后才一个个爬上自己的小床,满足地睡下。

    (摘自11月13日《新民晚报》马亚宁/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