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0867067
从医学的特点看医师的修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5日 成钢笔谭
科学发展的相对性,临床医学的社会性,“,医学,本质上是社会科学,医学的目的是社会性的,它的目的不仅是治疗疾病,使某个机体康复,而且还要使人能调整以适应他的环境,成为一个有用的社会成员,每个医学行为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生和病人,或者更
     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内容日见丰富,分科越来越细,大多数医生都只能以某一专科为重点,掌握与它相关的知识和技术。相形之下,往往淡化了对医学总体的认识。这是一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倾向。

    立足于较高的视点,加强医务人员对医学总体的认识。并通过宣传解释,让公众了解医学的现况和特点,应该有利于化解医患矛盾。

    科学发展的相对性

    对各个科学技术的现况进行评估,可采取两种不同的视角。一种是和远古时代相比,来肯定迄今已取得的成就;另一种是和人的愿望相比,来认识现有知识技术的不足。这种一分为二的观点,有利于科学工作者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从临床医学看,在没有注射用药的时代,病人只要连续几天滴水不进,就几乎意味死亡。五六十年前,许多霍乱病人就死于上吐下泻。简单地输人葡萄糖盐水,就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在此基础上,通过中心静脉插管输人葡萄糖、电解质、氨基酸、脂肪乳、维生素等,就能使肠管大部切除的患者长期存活。抗生素使许多感染容易控制,胰岛素使糖尿病人寿命延长,血液透析使肾功能衰竭患者延长生命,呼吸机使呼吸衰竭患者度过危险,除颤起搏器使心血管急重患者免于死亡……与几十年前相比,医生的诊疗手段已多得多,植物人长期存活也已非难事。

    但是,医学的进展仍是相对的,医学不可能改变生老病死的客观规律,仍有不治之症,不会因谁否认它而不复存在。医学不是万能的,具体到医生个人,更决不可能掌握全部医学成果。关于这点,医生应有自知之明,并让公众理解。

    临床医学的社会性

    医学的科学属性是什么?没准有人会说是自然科学。可是,约100年前,著名的病理学家魏尔啸就说:医学,本质上是社会科学”。其后,医史学家西格里斯特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说:医学的目的是社会性的,它的目的不仅是治疗疾病,使某个机体康复,而且还要使人能调整以适应他的环境,成为一个有用的社会成员”,“每个医学行为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生和病人,或者更广泛地说,是医学团体和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类人之间的多方关系。

    我国著名理论家于光远在《关于科学分类的一点看法》中提出:“很明显,医学不是纯粹的自然科学,而是两大科学门类相结合的科学。因为医学的对象,一方面是作为自然界物质的人;另一方面,这个人又是在一定的社会中生活的。他的健康和疾病受到社会环境的严重影响。有些疾病甚至完全是由于社会的原因引起的。”医学本身以自然科学为依据,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大量的高科技成果被引人医学领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