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120
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大型临床研究发现:替比夫定效果优于拉米夫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6
     本报美国讯 记者彭丹报道 日前,从旧金山召开的美国肝病研究协会(AASLD)第56届年会上传来信息:一项关于乙肝的Ⅲ期临床GLO鄄RE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替比夫定(telbivudine,LDT600)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一年后,通过使用所有可评估的病毒学指标衡量,患者的应答程度优于使用拉米夫定(为现在乙肝治疗标准药物)。

    作为Idenix与瑞士诺华制药公司联合开发的治疗乙型肝炎的产品,替比夫定是一种特异性、选择性的核苷类似物,每天口服一次。

    GLOBE研究是一项将替比夫定与拉米夫定的疗效进行对比的临床研究,是迄今为止HBeAg阳性和HBeAg阴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参与人数最多的试验。来自20个国家的共1367名患者参加了该项研究。它第一次包括了来自慢性乙型肝炎高发区——中国的患者。

    这项研究的主要疗效指标为治疗反应,它是一个疗效复合指标,包括病毒抑制(HBVDNA低于100,000copies/mL)和肝脏疾病指标的改善(ALT正常化)或HBeAg的阴转。在HBeAg阳性患者中,替比夫定治疗组的治疗反应(75%)大大高于拉米夫定治疗组(67%)(P到显著的病毒抑制将使一年的治疗更为有效,包括PCR检测阴性、肝酶(ALT)正常化、HBeAg血清转换和降低病毒耐药性方面。大多数接受替比夫定治疗的患者在治疗的24周就已经达到PCR检测阴性,并且95%的患者在一年内持续PCR检测阴性。

    接受替比夫定治疗一年的患者中,病毒耐药和治疗无效的病例数均明显少于接受拉米夫定治疗的患者。与拉米夫定相比,应用替比夫定治疗,产生的耐药相关的ALT显著升高的频率更少、程度更轻,而该现象常常是导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潜在的致命性肝功能衰竭的原因。

    组织学分析表明,在同一年对HBeAg阳性患者的治疗中,与拉米夫定相比,替比夫定对肝组织的改善效果更好(分别为65%和56%,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