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960868
对多糖类有效部位新药药学研究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多糖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微生物等有机体中,来源很广。其中研究较早且最多的是从细菌中得到的各种荚膜多糖,它在医药上主要用于疫苗生产。多糖的研究起自20世纪60年代,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逐渐发现多糖及其复合物(蛋白多糖和脂多糖)具有多方面的药理作用,主要包括:增强免疫、抗肿瘤、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增强骨髓造血机能、抗辐射、对肝肾等主要脏器的保护作用等。

    由于多糖多种多样的生物活性以及在保健、疾病治疗领域的广泛使用,使多糖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研究日益活跃,成为天然药物、生物化学、生命科学的研究热点。笔者在近年的中药新药审评中遇到了一些以多糖为有效部位的新药,并且发现了一些值得讨论的问题。多糖的质量控制是一个全过程的控制,现就工艺研究、质量控制研究两个方面进行讨论。

    一、 工艺方面:

    现阶段多糖类有效部位新药的申请相对较少,作为新药工业化生产的提取纯化方法还不成熟,以下介绍的一些方法,在多糖研究中虽比较常用,但应用于新药生产中是否可行,尚需深入研究,要结合品种特点及环保等因素综合考虑。

    1、 提取纯化

    多糖的工艺研究一般包括提取、除脂、脱色、除蛋白、醇沉、柱分离纯化、透析等基本步骤。多糖的提取及分离纯化直接影响到成品中多糖的纯度,从而影响到多糖类有效部位的质量控制,最终影响到成品的疗效。

    对多糖的提取纯化方法应根据不同的动、植物来源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提取纯化。为保证多糖提取较充分,首先要根据多糖的存在形式及提取部位不同,决定在提取之前是否做预处理。动物多糖及微生物细胞内多糖的组织细胞多有脂质包围,一般先加入甲醇或1∶1的乙醇乙醚混合溶液或石油醚进行脱脂;含色素较高的根、茎、叶、果实类需进行脱色处理,然后用水、盐或稀碱水在不同温度下提取,应避免在酸性条件下提取,以防引起糖苷键的断裂。一般植物多糖提取多采用热水浸提法,所得多糖提取液可直接或离心除去不溶物。

    在选择提取纯化方法时,应考虑所用方法对不同类别多糖及在大生产条件下的适应情况。如凝胶柱层析法常用的凝胶有葡聚糖凝胶和琼脂糖凝胶,以不同浓度的盐溶液和缓冲溶液作为洗脱剂,从而使不同大小的多糖分子得到分离纯化,但不适宜粘多糖的分离。

    对于植物或动物中所含成分可能为糖肽的,应在提取纯化时注意不破坏其结构,并应通过结构分析及含量测定等方法,结合药效学试验,提供研究资料证明其有效部位为糖肽。

    多糖提取液中除去蛋白质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常用的方法有Sevag法、三氟三氯乙烷法 三氯乙酸法, 后者较为剧烈,对于含呋喃糖残基的多糖由于连接键不稳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