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42
他把艾滋病病毒注入自己体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一位吸毒者的忏悔

    他是一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他给我来过许多信。开始,他只是问一些一般的问题,例如抗—HIV检测的准确率,感染HIV后有什么症状,是否可以用中药治疗等。我每每耐心解答,但从来没有问过他是如何感染的。因为我认为这是他的隐私。有一次,他来信告诉我,他最近发现自己还感染了丙肝。这次来信,他显得非常激动:“我也曾健康活泼,我也拥有慈爱的双亲……可现在我不再拥有这一切了!我死定了!”我立即给他回信,安慰他。第二天,我打开信箱,看到他给我回复了一封长长的信。他讲述了自己的吸毒过程:

    “我感染艾滋病真是一点儿也不冤,是我把艾滋病病毒注入自己体内的。我给您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让您告诉所有的人,不要再走我这条路,千万千万要远离毒品!我是怎么沾上毒品的呢?前两年,一个偶然的巧合,我在一家夜总会遇到了几年没有见面的几个哥们儿。后来,我就逐渐和他们恢复了联系。有一次,我突然发现他们吸毒,我非常害怕,于是连着几个星期没有和他们见面。周末,一位朋友主动打电话给我:‘怎么,害怕吗?老哥!我们又没有逼你吸,不敢见我们啦!真熊!’我碍着面子,又继续和他们在一起了。我逐渐不再回避他们、害怕他们了。有一天,我因为工作上的一点儿小事十分不开心,他们在一旁一边吸毒一边听着。看到我激动时,就叫我吸几口,说可以使我忘记忧愁。我想吸几口不会上瘾,尝试一下没什么,我只吸这一回,以后绝不再吸!就这样,我吸了几口。头昏昏的,忘记了刚才的烦恼。回到家一觉睡到天明,也没有感到什么身体不适。以后,我再和这些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如果叫我,我就过去吸上几口;再以后,我主动坐到了他们的身旁,伸出手要几口吸。终于有一天我发现,在不吸毒时,我感到身体酸痛,好像感冒了一样,周身不舒服。内行的人告诉我,这是上瘾了。我想坚持不吸,我认为我一定能坚持。可是,我已经坚持不下来了。我还是找到他们,主动花钱,买了毒品,吸了起来。以后,我对毒品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少量毒品根本满足不了我,钱也用完了,怎么办?这时候,有朋友教我注射,又舒服用量又不大。我试了一下,果然感觉很好。就这样,我走进了注射一族。瘾越来越大。我也戒了几回,但受不了,又吸;又戒,又吸……。家人对我失去了希望,我也不想家了,脑子里只有毒品。为了躲避家人,我经常和朋友到一个小树林里注射毒品。注射器用过后就扎在树上,有时没带注射器,就从树上取下一支再用。我知道我的一位朋友病了,但他能为我****,我才不在乎他有什么病呢。社会上禁毒的风声越来越紧。有一次,我一连几天没有得到毒品,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我跌跌撞撞地走进了小树林。我突然看到了那位有病的朋友正在给自己注射毒品。我什么也不顾了,冲到了他的面前,用颤抖的手一把抢过他那支带血的注射器,狠狠地扎向自己的血管。我知道他有病,他很可能是艾滋病,后来,他死了!我知道,无论是我的毒瘾,还是我体内的艾滋病毒、丙肝病毒,也可能还有更多的病毒和细菌,都会对我无情地发动攻击。无论您如何开导我,我知道我已经活不长了。但我希望您能把我的经历告诉大家,我是怎样走上不归之路的。”
, http://www.100md.com
    ■“艾滋”与吸毒常相随

    有许多吸毒者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与他相同的经历。

    吸毒者在成瘾后,口服或其他途径的吸毒方式往往不能满足他们对毒品的需求,因此逐渐发展为静脉注射。由于毒瘾折磨,吸毒者需要频繁注射,甚至几小时就需要注射一次毒品。因此,一次性注射器的使用往往被吸毒者认为是非常巨大的经济负担;沉迷在毒品麻醉中的吸毒者也根本顾不上注射器的消毒问题;毒瘾发作更会使吸毒者无所顾忌地疯狂注射。因此,静脉吸毒者很可能在吸毒过程中感染艾滋病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在墨西哥,3%~11%的静脉吸毒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我国贵州省,有14%的吸毒者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美国纽约市,有超过10万的静脉吸毒者,他们中50%以上都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在印度曼尼普尔地区,1996年的统计数字表明,到诊所接受治疗的吸毒者中73%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因此,我们呼吁人们一定要远离毒品,远离艾滋。毒品能夺去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健康和生命!千万不要靠近毒品,不要尝试第一口。不要以为自己有毅力,可以控制自己。要知道,你开始对毒品或许会有所警惕,但逐渐地你会失去这种警惕。只要你吸上第一口,接着就会有第二口、第三口,这时就身不由己,自己跳进墨缸里了。最后只有越陷越深,不能自拔,甚至完全沉没。

    北京地坛医院 蔡皓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