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72
父母错怪孩子也要道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近日,朋友老王发现放在抽屉里的三十块钱不翼而飞了。他想来想去,觉得这钱多半是被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拿走了。可是,当他去问儿子时,儿子却说没拿。老王大怒,他想:这还了得,小小年纪就偷家里的钱,还不承认,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是不会说老实话的!于是,他限儿子5分钟之内招出偷钱的实情,并说銮娜ハ颍裨蚓突崞と馐芸唷6铀淙幌诺眯木ㄕ剑故且桓鼍⒌厮?br>自己没偷。孩子的“顽固不化”使老王更加生气,把儿子打了一顿,终于屈打成招。

    几天后,老王突然想起,上回“丢”的钱好像是自己放在了另一个地方。果然,他在那个地方找到了“丢失”的钱。这下,他知道自己错怪了儿子。按理说,既然错怪了别人,就该赔礼道歉,可是老王并没有这样做。他说,他错怪的是自己的儿子,他也没必要向孩子道歉,更没有必要请求得到他的原谅,否则自己太没面子了。

    其实,这位父亲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首先,无端怀疑儿子偷家里的钱,已经犯了主观的错误。其次,用体罚的方法逼孩子招认,更是不应该。第三,在发现自己错怪了儿子以后,竟以被错怪的人是自己的儿子为由而不向儿子赔礼道歉,这更是错上加错。

    此类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恐怕是俯拾皆是,很多做父母的都认为,自己必须维护自己作为家长的权威,因此,即使错怪了孩子,也从不向孩子认错。然而,他们不知道,权威和尊严并不是用强硬的态度撑出来的,不是靠强压建立的。人非圣贤,难免犯错误,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出现错误言行也在所难免。这个时候,身为父母,一定要坦率地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要用错误的方法去维护自己的权威。这不仅是对孩子人格的必要尊重,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树立一个知过能改的榜样,帮孩子培养勇于承认错误的精神。这样的父母,更能赢得孩子的尊敬和理解。反之,如果明知错了也死不认账,不仅会失去孩子的尊敬,还可能让孩子形成这样一种观念:强者不必对自己的错误言行负责,弱者只能忍气吞声。这样一来,会让孩子形成错误的观念,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文/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