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92
长期食用腐乳会不会生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众所周知,多吃发霉的食物容易诱发癌症。有些人就此担心:腐乳也是发霉的食品,长期食用会不会生癌?

    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有些霉菌在食物上生长,会产生致癌的毒素,如黄曲霉菌的生长可以产生致肝癌的黄曲霉毒素。但并不是所有的霉菌都会产生致癌毒素,能产生致癌毒素的霉菌只是一小部分。即使同一种霉菌,由于生长的地区不同,也会出现产毒与不产毒两种情况。如黄曲霉菌是公认能产生致癌毒素的霉菌,但甘肃武威地区的黄曲霉菌就不产或少产黄曲霉毒素。又如从食管癌高发区河南林县的食用酸菜中分离出来的白地霉可产生致癌物,而上海的白地霉就不产生致癌物。

    在霉菌中,还有一些是专供人食用的,用于豆腐发霉的霉菌就是食用霉菌,是不产生致癌物的。上海市胃癌流行病学病因学研究协作组曾研究过胃癌病人和非胃癌病人的饮食情况,发现常吃腐乳的人并没有患胃癌危险性增高的现象。另一方面,人们却发现,豆腐经过食用霉菌发酵后,不仅味道鲜美,而且B族维生素增加,对防止人体B族维生素缺乏是有益的。所以,腐乳是一种无毒且有营养的食物,可以放心食用。

    但是,在食用时有一个问题应该注意:直接食用散装腐乳是不科学的。腐乳在制作过程中,需要一个自然发酵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腐乳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会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有害微生物污染。因此,食用散装腐乳前,应将其蒸15分钟。

    文/吴秀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