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63
面对保健品 消费者日趋理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人们对保健品的消费持怎样的态度?日前,上海某市场策划咨询有限公司在广州、上海两地所做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受访者通常一个月左右购买一次保健品,媒体广告、亲友介绍是消费者了解保健品的主要途径。

    调查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27.1%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一个半月购买一次保健品,26.4%的受访者表示一个月购买一次,合计在一个月左右购买一次保健品的受访者达53.5%。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保健品是单个包装的,产品可供消费者服用一个月至两个月,其中又以一个月左右的量为主,因此,有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一个月左右购买一次保健品,而18.5%的受访者表示两个月购买一次。一部分较为昂贵的保健品则推出产品量较少的简易包装以降低单价,从而使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周期缩短。由于许多自身不太服用保健品的人也会购买保健品送人,因此有近20%的受访者(亦即受赠者)表示会两个月购买一次保健品。

    在了解保健品品牌的途径上,通过媒体广告了解保健品品牌的中选率达47.8%,居于首位,亲友介绍的中选率为40.3%,别人赠送的中选率为11.9%。

    调查显示,受访者平均每月购买保健品的花费,50~100元的提及率最高,为29.3%,50元以下的提及率为28.6%,101~150元的提及率也较高,有20.1%,合计150元以下的保健品花费提及率达78%。说明150元以下的保健品大受消费者欢迎。

    此调查还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有19.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主要购买补充营养元素类的保健品,补脑益智的保健品提及率为17.2%,抗疲劳的保健品提及率为16.8%,15.4%的受访者表示,主要购买调理肠胃的保健品,14.7%的受访者选择有助于美容养颜的保健品,增强体质的提及率为10.7%。

    与其他类别的保健品相比,选择补充营养类保健品的受访者相对较多,这主要是因为补充营养这个概念已经在消费群体中建立多年,补充营养类保健品的消费群体相对其他保健品较为广泛。其他类别的保健品,如补脑类、抗疲劳、美容养颜、调理肠胃等,对消费者的定位都有一定的针对性,在其目标消费人群中较易形成一ǖ闹群凸郝蛑页隙龋捎诓匪咔笾洳淮嬖诮洗蟮墓亓团懦?br>性,消费者在选择上较为平均。由此可见,大多数的消费者已日趋成熟理性,在保健品的消费上不再盲从跟风,能够从自身需求出发,合理适宜地选购保健品。

    文/杨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