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44
“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系列报道之三:为百姓安全饮食导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如今,消费者越来越多地接触到了食品安全信息,科学及时的食品安全信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那么,我们该如何利用、解读这些信息呢?

    ■利用信息 消费者可更放心消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永建告诉记者,就现阶段而言,科学及时的食品安全信息对消费者的消费能起到导航作用。这种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指导消费选择,使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科学和理性。二是指导帮助消费者规避消费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危害。两方面的作用尤以规避风险和危害最为重要。

    在传统的消费模式中,消费者的个人消费选择与购买往往是事后参与的,事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产品没有具体的了解。也就是说,对各种食品生产加工和安全信息的掌握,消费者完全处于盲目被动状态。而如果有了信息工具,情形就会发生本质上的变化,消费者就变成了一个能事先参与选择的人。

    我国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无论对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其重要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比如,通过市场食品质量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分析、整合投诉举报,执法检查,案件查处,食品检测等获得的食品安全信息,可以让我们掌握食品安全动态;通过及时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和不合格的食品的信息向社会公布,提醒消费者注意和加强自我防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