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1283114
她给家长传授破解尴尬秘方青春期性心理课引来众多家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我也非常想和孩子谈谈性方面的知识,可是我实在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和孩子交流,每次话到嘴边又硬生生地咽了下去。”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许多家长恐怕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

    11月20日上午,来自杭师院附高的李莉老师做了一场“掀起你的盖头来”青春期性心理辅导报告,让家长意识到青春期性教育重要性的同时,也“传授”给了家长们一套破解尴尬的秘方。

    “这个事情那么隐私,那么隐蔽,怎么能在课堂上讲?”“根本没必要讲。从小到大也没人跟我们说过这些话题,我们还不是健健康康地成长?”甚至在李老师开课前,还有家长说,即使我们不跟孩子讲,孩子从书上也能学习到的吧?把性问题拿到讲堂上来,很多家长表示疑惑甚至有些尴尬。

    对中学生进行青春期发育、性心理健康情况调查,在“目前最烦恼的事”一项中,有81%的高一学生和50%的高二学生认为是由于第二性征发育引起的困惑。

    而大学生的生殖健康知识极端贫乏,甚至对“安全期避孕”这样的常识性问题都闻所未闻,很多大学生通过黄色书刊、网站等不正常的渠道获得性知识。被调查的大学生90%希望学校开设生殖健康方面的选修课。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和性文化氛围的日益熏陶,青春期提前已成为全球性的共同趋势。“从这些调查中可以显示,青春期的孩子是多么迷茫,多么痛苦,如果缺乏正确引导很容易走上歧途,这时候家长的作用就显得至关重要。”李老师说,“家长认为孩子总会懂的,有一天的确会懂,可懂的时候已经付出了代价。”这两年青少年犯罪率在明显上升。有人对2071名性犯罪分子的调查显示,其中20岁以下的青少年竟占89.3%,女性大多数是14~15岁,男性大多数是15~16岁。不少研究表明,导致这一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孩子们的“性无知”。

    李老师给家长们四点温馨提醒——

    尊重:“谁又有权利指责初次产生的爱情呢?”李老师强调,粗暴的干预会造成青少年一生的感情压抑。这份感情需要的是爱护、同情、体谅,需要一点设身处地的思想,而不是蔑视。

    平等:无论是孩子性生理的发育,还是性心理的迷惘,李老师都建议家长从孩子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发现蛛丝马迹,及时地用适当的方式,如讨论、暗示、写信、谈话、提供有关性问题的书刊的形式,向儿女灌输有关性知识和性观念。“在这方面家长应力求做孩子的朋友,和他们平等相待,共同讨论,而不是动不动就训斥或者是简单敷衍。”

    坦然:大部分学生和成人,包括老师,还不能直接面对性问题。比如在采访中同学和老师都以“这个东西”来代替“安全套”。其实,正如《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一书中校长的见解:“对一个名称的恐惧(回避),会强化对这个事物本身的恐惧(回避)。”

    真爱:家长也有必要看看此类书籍,在他们的孩子已经很无助的时候,倘若他们也一样无助,就更可悲了。李老师告诉家长,既然无法回避,就大大方方地面对,教会孩子怎样保护自己和别人。

    《今日早报》2005.11.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