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283045
胃病因何爱找住校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胃病的发生多由饮食不规律引起。住学生,特别是刚入校的新生,由于不习惯学校的生活,胃病发病率较高。据调查,住校学生得胃病的原因有:

    1.吃饭太快。因集体用餐环境嘈杂,不如在家中吃饭舒适,加之学习紧张,使一些学生饭吃得太快。这种囫囵吞枣似的吃饭方式导致食物咀嚼不够充分,给胃肠造成很大负担。

    2.饥饱不定。有些学生由于自控能力差,爱吃的饭菜拼命吃,不爱吃的便一口都不吃。胃部的突然扩张和较长时间的空虚,对胃都是不良刺激,容易导致胃病。

    3.食品加工欠熟。受诸多因素影响,学校食堂提供的米饭时有夹生现象。夹生饭吃多了,也会造成胃部的损害。

    4.情绪紧张。由于初到学校未完全适应学校生活,易出现失眠、焦虑等情况,导致胃酸分泌失调,引起胃病。

    5.食生冷食物无度。学生普遍爱吃冷饮,如果剧烈运动后马上吃冰棍、冰淇淋,喝冰镇饮料,对胃部刺激很大。因为此时往往大汗淋漓,全身血管扩张,突然的冷刺激会引起胃内血管强烈收缩,平滑肌痉挛,引起胃痛,日久则胃部受损。

    6.饭后立即进行剧烈活动。一些学生不注意饮食卫生,吃完饭立刻去打球、跑步,使胃肠血液供应不足,导致消化不良。

    为了防止住校生患胃病,老师要时常提醒学生,吃饭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生冷食物不过食;饭后不马上做剧烈运动;纠正吸烟、酗酒、饮食不洁、起居无常等不良生活行为;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的科学饮食习惯。学生要加强自我心理调适,及早适应学校的紧张生活。学校要加强对食堂的管理,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营养配餐。

    文/严双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