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75
不要总拿鲜血换教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的一天晚上8时左右,四川省通江县广纳镇小学一群学生下晚自习经过漆黑的楼道时,突然有人喊道:“鬼来了!”学生们纷纷向楼下奔跑。由于楼道里漆黑一片,因而有人摔倒,被后面的人踩踏,结果造成7名学生死亡,37人受伤的严重后果。

    广纳镇小学发生的这起惨剧,表面上看,好象是学生的恶作剧所引发,带有偶然性,但实际上,是学校违法违规造成的必然后果。

    首先,为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年级禁止上晚自习。广纳镇小学为什么要安排小学生上晚自习呢?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这一行为都已违反了国家规定。

    其次,让小学生上晚自习,影响正常生理发育都不说,摸夜路回家,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从惨剧发生的现场来看,学校楼道漆黑,说明校方管理工作存在严重失职。

    上述惨剧再一次表明,学生安全保障工作存在着相当大的漏洞。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在安全问题上,总是有人抱着侥性心理,甚至是不见棺材不落泪。这种拿生命开玩笑,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不知害了多少人,也不知付出了多少惨痛的代价。七个如花的生命永远消失了,还有几十名学生的记忆里将留下了噩梦般的一幕。这样的惨剧,该谁负责?谁又负得了责?!

    出了如此严重的安全责任事故,有些人的乌纱帽恐怕是保不住了,但是,像类似这样一起本该完全就不应该发生的惨剧,总是要等到见了棺材才掉乌纱,是不是太迟了些?生命之所以宝贵,就在于他只有一次。因此,我们必须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所有的决策者,必须时时刻刻都怀着如履薄冰一样的责任心,防患于未然。尤其是学校这样的机构,不仅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任务,同时,也负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和安全的责任,希望这件事能让那些忽视学生安全的学校和老师门警醒,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文/金卯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