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3089
增智食品金针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8
     近几年,由于人工栽培的成功,一种色香味形俱佳的食用菌类——金针菇,日益广泛地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金针菇,又称金菇、金钱菇,属担子菌纲伞科食用菌。它因为具有金黄柔嫩的细柄如金针而得名。金针菇营养丰富,每百克干品含有粗蛋白31克,包括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尤以精氨酸、赖氨酸含量为多,对增强智力退嘉芰Γ忧?br>记忆力大有裨益。儿童及青少年多吃些金针菇,能补脑健脑,促进智力发育,因此它被誉为“益智菇”。此外,金针菇还含有锌、钾、钙、镁、不饱和脂肪酸、粗纤维、维生素B2等养分。男女老幼经常食用金针菇,有助于调节血液酸碱度平衡,降低胆固醇浓度和血黏稠度,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肝炎、溃疡病等,并有利于美容、减肥。日本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金针菇的提取物含有一种菇菌素,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还研制出含金针菇菌丝体的新型抗癌药,开始造福人类。

    文/梁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