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5447
陈彤云访谈:中药祛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8日 sohu
     主持人说:如果网友想皮肤好的话,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陈大夫能不能再讲一些平常生活当中美容的小窍门?

    陈彤云说:运动,我虽然80多岁,但我现在仍然做运动。当然我不可能去健身房做剧烈的运动,但我可以走路。所以我每天有50分钟的走路时间。我一分钟可以走100步,我50分钟可以走5000步,我从新闻开始到焦点访谈完了,我走步也完了。这个速度对我这样的老年人可以,对青年人更无所谓。如果吃完了饭,就坐在沙发上,肚子会越来越大。运动是很要紧的,如果想容光焕发必须要做运动,只有运动之后才会有光泽的面孔,红润的面孔。

    陈彤云说:运动也是大脑的锻炼,因为你要迈步,也是脑子在走平衡的问题,也是一个锻炼大脑的问题。运动不是简单的光是四肢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大脑在支配你运动。我觉得锻炼虽然是四肢在锻炼,但仍然是大脑在运动。因为你要迈左腿,右腿,都是受大脑的支配。
, http://www.100md.com
    陈彤云说:所以运动也是脑力的运动,这对于脑的锻炼、运动,对于中枢系统的运动都是非常好的。要想皮肤漂亮,必须要做体育锻炼。必须注意睡觉,必须保护身体,必须保护脾胃。当然我们吃东西也很要紧,下面我们再谈谈吃东西。

    陈彤云说:中医特别讲究吃东西,酸甜苦辣咸都不能太过,太过就容易出问题。现在川菜是最时尚的菜,川菜爱吃的人非常多,水煮鱼我看都非常害怕,太油、太辣,有很多病人长痤疮都跟吃辣的有关。辛辣对人体是由刺激的,对肺、胃是增加热的。使面脸都是脓泡。五味当中咸,太咸的东西就容易伤肾,可能促使血压升高。

    陈彤云说:我们每天入口甜的可能性太多,但甜也有负作用,偶然吃一些甜的东西问题不大,天天以甜食为主的话,会产生很多的负作用,会使你头发减少。很多人头发长的不密,出油多,跟吃甜的有关系,甜会让人头发脱落。酸甜苦辣咸过了都会给人造成伤害,要适可而止。不能太过。
, http://www.100md.com
    陈彤云说:另外我们还讲究季节,春夏秋冬要按照季节来吃,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医讲人是生活在自然界的生物,我们生命就要符合四时的变化。像冬天吃涮羊肉,暖烘烘的,产生热量。夏天你要吃火锅,那就未免太热了。

    陈彤云说:当然现在餐饮店设备比较好,可能有空调,但是终归是热的东西,你辣椒、麻酱、料酒、羊肉,羊肉也是比较热的东西,在夏天这么热,外面冒汗,里面吃羊肉,就不符合我们四时的东西。所以吃东西要讲究符合四季春夏秋冬应该吃什么东西。像西瓜应该在暑季吃,但一定要冬天吃就是不适宜了。

    陈彤云说:买蔬菜也是这样,四时有四时的菜,夏天吃茄子,冬天就吃大白菜。水果也是这样,冬天我们可以吃一些冬天的水果,夏天吃夏天的水果,现在我们就可以吃桃子,秋天我们可以吃梨,为什么吃梨呢?因为秋燥。

    陈彤云说:冬天可以吃苹果、橙子,按照季节来吃东西,人生活在这个大自然的环境当中,要符合四时的要求。顺四时人就很健康,如果你要逆四时就不健康了。汽车一定要走右边,你非要走左面,那肯定要出问题的。
, http://www.100md.com
    网友:我觉得我的皮肤颜色很暗,不亮,这可以改善吗?

    陈彤云说:如果单纯面部皮肤发暗,就要跟胳膊做对比,如果很悬殊的话,就有问题。如果不悬殊,跟胳膊的颜色都发暗,跟身体内部的皮肤颜色差距不大,那就不是病态。如果差距很大就有病了,有病就要去看看病在什么地方了。

    网友:陈教授您好,我今年25岁,从23岁陆续长了一些小斑,现在有增长的趋势,现在应该如何去除?是不是用电脑的关系?

    陈彤云说:现在电脑对人体有什么害处还没有资料的报道,电脑是非常普遍的,而且家家都有电脑。但并不一定大家都皮肤出现什么问题。当然它也是一种光线,但还没有报道。希望用完电脑之后洗洗脸。但不敢说她现在长的斑跟电脑有关。

, 百拇医药     网友:陈教授您好,我脸上有雀斑是遗传的,以后会遗传给我的小孩吗?如果我现在用激光打掉,会不会遗传?

    陈彤云说:不敢说遗传不遗传,有遗传的可能。如果小孩像父亲,就没有了。有这种可能,但不是百分之百。现在做掉了,这本来就是先天的,做掉是后来做的。

    网友:我想问问女人到更年期皮肤便没有光泽,有什么办法防治吗?

    陈彤云说:我刚才谈的这几个问题,对这个网友都有所帮助。她快到更年期,一定要保护肾器。保护好肾器,会延缓衰老。另外保护她的脾胃,可以找一个大夫看一看。

    主持人说:因为今天在线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有很多网友具体的问题就没有办法一一作答了,还是请陈教授说一下出诊时间。
, 百拇医药
    陈彤云说:我每个星期一的下午2:00在京城易安有出诊,如果有问题可以来找我。

    主持人说:今天在线的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陈教授跟我们网友解答问题,希望能有机会再邀请陈教授来搜狐作客。

    陈彤云说:我也希望有机会再跟大家见面,如果我说的有什么不对,请大家提意见。

    主持人说:感谢陈教授,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