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975
勃兴之际的安全话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9
     “三博会”场面着实热闹。数万人的日参观量,4.2亿元的采购订单,派发展位前排起的长队,“情趣屋”里拥挤的人潮……以“超级女声”、“女子乐坊”命名的两款安全套引发了三博会最热闹的一场互动,是复制低级趣味,还是成功商业操作,甚至是流行文化“反解构”的范例?无数人加入争论,立场鲜明,却又心平气和。参与与宽容,反映出国人生殖健康观念日臻成熟。而热闹本身,传递出一个产业崛起的信号。

    人口大国的现实,注定了我们必将是生殖健康产品的消费大国。随着人们自我生殖保健意识的增强,与生殖健康相关的产品生产和服务,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前景诱人的新兴产业。相关生产企业数千家,仅避孕套生产工厂就有300多家,每年生产30亿只避孕套,每年的销售量大约在20亿只左右,已形成了每年10亿美元的市场。高新科技的原动力,能造就回报率高达1∶15.7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此外,生殖健康产品生产涉及诸多产业,存在较强的产业传递性,具有产业的高关联度;由于生殖健康产业可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更能吸收大量剩余劳动力,具有广阔的高就业率。有专家预言,21世纪生殖健康产品研究,将与生物工程和电子网络一起成为世界三大最热门课题。从扩大内需和长远发展看,生殖健康产业不仅可以成为国民经济的增长点,而且对其他产业有着直接和间接的诱发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至于“超级女声”安全套的出现,不过是市场意识强化后的必然产物,无须大惊小怪。与之相比,明确界定生殖健康产业发展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期效益和远期效益的配置,避免过热和偏颇,也许更为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将生殖健康定义为“人类生殖系统及其功能和过程所涉及的一切事宜上,身体、精神、社会等方面的完好状态,而不仅指无病或不虚弱”。生殖健康涉及人们的生理、心理、社会诸方面。生殖健康产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能提供有利于控制人口和提高素质的物质文明手段、精神文明手段和制度手段,使人类繁衍进入文明进步的健康时代。特殊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在任何情况下,利润驱动的跋炝Χ急匦肟刂圃谙喽杂邢薜姆段冢佑凇鞍踩行А钡拇缶帧?br>市场潜力不能涵盖产业发展的一切,机遇背后蕴藏着更大的挑战。目前我国生殖健康产业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与企业结构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依然处于相对分散无序的自发发展阶段。由于企业各行其是,资金分散,技术封闭,低水平重复,没有形成合力,从生产到销售都没有形成产业体系。我国避孕药产品缺乏自主创制能力,即使是仿制产品,在技术水平、工艺、产品质量等方面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去甚远,我国的避孕产品不仅无法走出国门,并且还面临进口产品的竞争。没有品牌依托,缺乏质量保证,产业的崛起最终不过是“画饼充饥”。

    市场趋热之际,重拾“安全”话题,在认识论上也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博览会上出现“口交套”和“同志套”,引起诸多不安。如果放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其实很容易解释。尽管此类产品所关联的行为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与传统道德和主流认知相悖,但生理心理学因素决定了“少数性行为”的长期客观存在。此时,绕过有关社会伦理学的争论,先行提供必要的安全保护,对于生殖健康产业而言,是符合自身角色定位的合理选择。

    (秦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