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51
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9日
     “一个人的健康生命15 取决于遗传,10 取决于社会因素,8 取决于医疗条件,7 取决于气候的影响,60 取决于自己,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吃能喝不能算健康,胡吃胡喝就会遭殃,会吃会喝才算健康。”

    三种态度决定不同的命运

    大周刊:健康,对于一个生命来说是首要问题。那么,现代人应该拥有怎样的健康理念呢?

    万承奎:目前,人们对健康持有三种不同的态度。

    一种是懂得健康、并按健康规律去办的人。如中国古代的名医孙思邈,他非常懂得养生之道,活了101岁,并在70岁时写出了《千金药方》,100岁时写出了《千金医方》。

    第二种人是宿命论者,不相信健康有规律可循,认为活多活少是由天注定,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不必顾忌。所以这种人拼命抽烟、拼命喝酒,最后抽坏、喝坏了身体。事实上,据统计,抽烟厉害的人比不抽烟者平均少活20岁—25岁。
, 百拇医药
    第三种人是相信健康之道,但却不懂得健康诀窍。这种人最多,有一项数据表明,80 的病人都是不该死但却稀里糊涂死掉的。所以,能不能长寿,关键是你对健康持哪一种态度。

    我到澳大利亚去开世界老年会议,会上将人的财富概念全部重新排列,原来是金钱第一,现在是健康第一,知识第二,家庭第三,金钱排第四!世界的八十多位精英,20世纪末云集在纽约,研究21世纪人类最需要的是什么?大家一致认为是健康!尽管有些人现在还在追求精神、追求享受、追求权力,但最终没有一人例外要追求健康,这是人的本能要求。请大家记住健康是一切,健康是无价之宝,健康是人类的第一财富。只有重视健康、懂得健康,才能让健康伴随一生。

    最不讲究健康的是年轻人

    大周刊:每天清晨,打拳、跳舞、跑步的老年人成了全国各大城市的一大景观。与此同时,大量的年轻人都在睡懒觉。在他们看来,似乎锻炼身体是老年人的事。这种看法对吗?
, http://www.100md.com
    万承奎:我认为现在最不讲究健康的是年轻人,他们生活杂乱无章,早上不吃早饭、晚上大吃大喝,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许多人甚至过分依赖保健品,这都是行不通的。其实,健康就是个小宇宙,它受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受生活方式影响最大,生活方式科学与否对身体健康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据调查,现在我国的老年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等已比原来提前了20年发生,许多中青年都过早地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这都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

    大周刊: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开夜车”,这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万承奎:我想告诉那些“开夜车”的人,睡眠是非常重要的,睡眠是自我保健的第一条。如果一个人一晚上不睡觉,免疫功能要降28 ,长期不好好睡觉是会得大病的。因此那些“开夜车”的人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应该做到早睡早起多锻炼。

    能吃能喝不等于健康

    大周刊:过去讲身体好、没有病,能吃能喝就是健康。还有,如“不干不净、吃了没病”,“酒是粮食精、烟是精神棍”,“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您认为怎样做才能保证健康呢?
, http://www.100md.com
    万承奎:这都是典型的旧观念,要想健康,首先必须从改变这些观念开始。能吃能喝不是健康、会吃会喝才是健康、胡吃胡喝最遭殃。我想告诉大家一个饮食诀窍,就是“早上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要吃少”,这叫平衡膳食。要知道,一个人最需要能源的时间就是早上5点—10点,如果这期间你不给自己补充充足的能源,血糖就会降低,甚至会影响到全身的许多器官。我把早上这顿饭称为“皇帝早餐”,希望大家早上不要不吃也不要凑合,要多喝牛奶、豆浆,多吃鸡蛋或吃一些肉,多食高蛋白的食物会起到健脑的效果。中午要吃饱,汤一定要在饭前喝不要饭后喝,因为饭后喝汤会致人肥胖。晚上一定要少食,吃肉不能过量,否则会出问题。北京市近年对15岁—40岁的死亡青年做解剖发现34 的人患有血管粥样硬化症——血管都被脂肪给堵塞了。另外,睡前3个小时不要吃东西,吃夜宵是最容易长肚子的,许多人大胃大肚子就是晚上吃得过晚又过多造成的。

    另外,现在一些年轻人习惯于大量抽烟,大量喝酒,大量吃肉。事实上,据统计,抽烟厉害的人比不抽烟者平均少活20岁—25岁。而喝醉一次酒等于得一次急性肝炎!不过我想说,酒不是不能喝,而是要适量喝。喝酒也有学问,像喝52度以上的高度白酒每天不要超过一两,喝38度以下的低度白酒每天不要超过2两,喝葡萄酒每天不要超过2两,喝啤酒半斤至1斤为宜。当然,有时也是因人而异的。
, 百拇医药
    大周刊:现在肥胖者越来越多,有些肥胖者很重视减肥,他们用各种方法减脂甚至不吃饭,这样科学吗?

    万承奎:肥胖的人绝大多数是吃得太多消化不了造成的。我国目前肥胖人群已达14 9 ,北京的小胖子已经达到20 8 。“腰带越长、寿命越短”已成为一个公认的事实。美国科学家研究出一个公式:如果一个人超出其标准体重10公斤,将比其应有的寿命少活13 ;超出标准体重30公斤,少活42 的寿命。不过我认为很多减肥方法并不科学,减肥最应该从合理饮食与适量运动上下工夫。要适量吃、要科学吃,要节食。一定要少吃高脂、油炸食物,多食水果与蔬菜。但节食并不是绝食,不吃东西胃就要坏,这对于身体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健康

    大周刊:现代医学将人的行为模式分为两种,即A型行为类型(A型性格)及B型行为类型(B型性格)。A型性格的特点是性格急躁,争强好胜,具有攻击性等。而B型性格的特点是性情随和,工作从容不迫,平易近人。美国学者对3524名男子进行了长达8年半的跟踪观察,发现A型行为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是B型行为者的2倍,复发率是5倍,死亡率为7倍,由此可见不急不恼,性情随和,情绪乐观的精神养生者易长寿。
, http://www.100md.com
    万承奎:的确,有一句谚语:“不急不恼百年不老”,话虽简单却说明了精神养生有利于健康长寿的大道理。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健康。因为身体状况怎么样,心理状态怎么样,就看你是不是老爱生气,很多人是气死的,不是老死的,气得心脏发病,气得血管出血。

    大周刊:对于现在困扰着人类的三大疾病——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注意呢?

    万承奎:健康有三大敌人: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世界卫生组织说生命质量60 取决于自己。你的社会关系、你的个性、你的行为都是健康的决定因素。如何提高生命质量?请大家记住“五防”:防感冒、防肥胖、防失眠、防疲劳、防生气。这是系统工程,不能靠一方面。你锻炼身体很好,一回家就跟老婆生气,你一样得癌症。

    最后,我把健康的生理标准归纳为“五快”:吃得快、便得快、说得快、睡得快、走得快。“吃得快”并不是指两分钟就把饭吃完,而是指凡是有营养的食物,什么都吃,不偏食、不挑食,什么都能吃得香。吃饭要细嚼慢咽,反复咀嚼,让口腔充分分泌唾液,这样吃饭营养吸收得够,这样吃饭不得癌症,这是最新理论;“便得快”是指每天大便一到两次,小便一天5—6次,这表明消化系统良好;“睡得快”表明神经系统运行良好;“说得快”则是指一个人如果能在两三分钟内将一件复杂的事情说清楚,就表明其思维敏捷;“走得快”表明其肌肉、骨骼的能力很好。

    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记者 杨琨/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