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878
西南医院提出:尿道长度和弹性是尿液控制两关键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1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1.29
     ——功能性尿道重建可解决前列腺癌术后尿失禁

    本报重庆讯 前列腺癌术后容易出现尿失禁的难题可望得到有效解决。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张家华教授创新性地提出尿道控制尿液的新观点——尿道长度和弹性是控制尿液的两个必不可少的因素。在此观点指导下,不久前他们首次运用功能性尿道重建的方法成功解决了一位83岁高龄的前列腺癌患者的术后排尿难题。经复查,患者术后无尿失禁发生。

    据介绍,在美国和西欧国家,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一大恶性肿瘤,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前列腺癌发生率也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前列腺癌的治疗主要采用根治性切除术,术后尿失禁发生率较高,文献报告为10%~30%,术后5年亦达14%。国内外对该手术并发症的研究较多,但进展缓慢。究其原因,是由于尿道控制尿液的机理研究受到传统的理论束缚所致。

    尿道在尿液的控制中起着重要作用。既往的观点认为尿道内、外括约肌在尿控中最为重要,当两者均损伤时,将不可避免出现尿失禁。临床上根据传统的尿控理论,主要着眼于保护尿道外括约肌及附属结构,预防效果并不明显。近年有报道保留部分膀胱颈与膜部尿道吻合,或保留前列腺尖部尿道桩与膀胱颈吻合,可降低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失禁的发生率。但保留的部分组织有癌症组织切除不彻底之虞,并且这也只是一些临床现象,没有理论依据作为支撑,尚未得到广泛认可和推广。因此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失禁,仍然是泌尿外科的一个重大难题,加强对其发生机理和预防方法的研究,是解决该难题的关键。

    张家华教授在综合了该学科三大特色——尿道外科、尿动力学、前列腺汽化电切的基础上,提出尿道控制尿液的新机理:“在尿道外压力正常的前提下,功能性尿道的适当长度和正常弹性是尿液控制不可缺少的两个因素”。在该新观点的指导下,设计了“功能性尿道重建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术后尿失禁,临床应用取得较好的疗效,并已发表相关论文。张家华在新理论的基础上,实施了一例前列腺增生术后并发尿失禁的患者,获得成功。今年9月19日,张家华将“功能性尿道重建术”首次应用于前列腺根治切除术患者,完全取得了预期的成功。根治切除前列腺后,张家华将远端尿道拖入盆腔与膀胱吻合,重建足够长度的功能性尿道。一个半月后,83岁的患者李某回西南医院经尿动力检查发现,患者排尿功能完全正常,既可控制尿液,排尿也顺畅。经3个小时的走、小跑、跳、咳嗽等监测,患者无尿失禁的发生。

    张家华教授称,在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的同时,重建长度足够和弹性正常的功能性尿道,有望减少尿失禁的发生率,从而解决这一国际性难题。

    (冯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