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37
呼吸吐纳,我的养生新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武汉晨报
     今日出镜医生:杨祥坤,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擅长治疗心血管内科疾病。

    由于爱好运动,50岁的杨祥坤仍保持着挺拔身材,爬山速度之快,让小他十几岁的同事都自愧不如。

    坚持每日锻炼

    杨祥坤表示,运动贵在坚持,天长日久,自然会有成效。

    每日早起,他都会进行晨练,如跑步、做操、器械练习等。有时下雨,就在阳台上原地跑步。出差在外,就在宾馆里做俯卧撑。这个习惯他保持了几十年,从不间断。

    呼吸吐纳法养生

    呼吸吐纳法,是杨祥坤在多年前就开始用的一种养生新方法。

    练习时,双脚齐肩分开,两手放松,调匀呼吸。先缓慢深吸气,同时两手上举过头。然后呼气,同时身体下蹲,一次做15~20分钟。他说,这样可以增加肺活量,又能改善脑部供血,增强下肢肌肉力量,有助于血液循环,各种年龄层的人都可以进行。

    喝盐水清洗肠道

    两年前,杨祥坤开始每周一次用盐水来清洗肠道。

    早起空腹半个小时内喝盐开水2000~3000毫升,利用渗透压的作用,让肠道增加水分,同时加速蠕动。这样可使大便软化、排泄,达到清洗肠胃的作用。

    杨祥坤强调,这种方法只适合身体健康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者不要尝试。

    健康提醒

    ——冬季要坚持户外锻炼

    冬季寒冷,不少人会放弃锻炼。杨祥坤提醒,在注意防寒保暖的情况下,仍然要适当去户外进行运动,一方面可以提高御寒能力,另一方面能增强对呼吸道疾病的抵抗力。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记者吴秋娜 通讯员童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