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1549
粤7千人不知自己染艾滋,海南将爆发艾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南方都市报
粤7千人不知自己染艾滋,海南将爆发艾滋?

     2005年12月1日 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

    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总人数 4030万 女性1750万

    15岁以下的儿童230万

    新增 490万 15到24岁之间的人数超过一半

    15岁以下儿童70万

    因感染艾滋病而死亡 总人数2500万

    今年以来310万人

    截至2005年9月底 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135630例

    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
, 百拇医药
    专家估计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

    其中艾滋病患者约8万

    广东省疾病控制中心顾问许锐恒昨天指出,今年广东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人数11925例,估计全省共有感染者超过4万例,其中有7000人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这些人传播危险更大。

    无保护性行为可能染艾滋

    昨日下午,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厅在华工大学城校区主办“广州地区大学生预防艾滋病论坛活动”,省疾病控制中心顾问许锐恒、省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林鹏所长、广州市八医院蔡卫平主任医师与来自各高校360余名学生代表就艾滋病防治问题直接对话。

    针对大学生关心的“大学生和农民工一样成为艾滋病高危人群”的说法,许锐恒和林鹏表示,国内专家得出该结论的最主要原因估计在于大学生的性问题。从调查数据上显示,“10%-30%的大学生有性行为”,而如果学生没有保护好自己,则有可能传播病毒或被感染。
, 百拇医药
    在许锐恒为学生们做的专题报告中,他指出,一项调查表明,10%-30%的大学生有婚前性行为;省疾控中心针对珠三角富裕地区某中学192名中学生而做的调查显示,17.7%的学生有婚前性行为,而最近一次使用安全套的占38.7%,其中吸毒(包括摇头丸之类药品)的占5.2%。“虽然这不能代表广东全貌,但也足以引起重视。”

    广东高校有留学生艾滋病例

    他介绍,在广东省高校中,有留学生艾滋病感染者的病例,但由于省内没有大规模针对大学生的艾滋病普查,所以对国内学生是否有感染者目前尚不得而知。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尚没有艾滋病普查计划,专家们鼓励大学生自愿接受检查。

    许锐恒在报告中还指出,今年广东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人数11925例,估计全省共有感染者超过4万例。

    中国约7万人因采供血染艾滋
, http://www.100md.com
    高强表示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据新华社电 在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说,目前,中国县级以下包括县都不存在采供血单位,而是由市级的采供血单位实行集中的采血,统一的供应,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高强说,今年卫生部和世卫组织等一起,对当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联合的评估,评估结果是中国通过采供血这个渠道,包括血友病的感染人员一共大约7万人。这个数字比2003年联合评估估计的数要小。主要的原因是从去年开始,卫生部安排了一大笔专项经费对各个地方参加过输血的人员进行了全面的筛查。这次通过对采供血渠道感染评估得到的数字,是按照各地实际筛查的数字,再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一些计算方法来进行评估的。这些感染者绝大部分都发生在1998年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之前。这部分由于采供血造成的艾滋病的感染者,他们是无辜的。他们家庭生活出现困难,他们的身体状况需要救治,政府都应该给予必要的关怀。现在,接受政府免费进行抗病毒治疗的人绝大部分也集中在这些人群。

    海南将爆发艾滋?尽快调查传闻!

    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高强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日前有报道说在海南岛有爆发艾滋病的可能。对此,高强表示,海南的情况他没有看到报道。但是,他认为即使海南出现了艾滋病的患者也不奇怪。因为现在在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了艾滋病患者。高强表示,他会尽快地调查情况,配合海南省政府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艾滋病在海南的传播。

    ( 艾滋病病毒放大图 ), 百拇医药(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