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70
不要让不良种子发了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5岁的男孩小宝因母亲没答应他的要求,就用篮球砸家中的大彩电屏幕。孩子的父亲见他如此淘气,便打了他一下,以示惩罚。谁知小宝一怒之下,竟操起羽毛球拍跑进客厅对睡在桌子下面的小猫狠狠拍打,小黑猫惨叫着在地上打滚欲逃,小宝接着又抬脚狠狠踢向小黑猫,要不是孩子父亲冲上前及时制止,小黑猫可能难逃一死。

    14岁的薇薇身材高挑,长得特别漂亮。本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她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少女——逃学旷课、撒谎成瘾、夜不归宿,天天与社会上的不良少年混在一起,说也说不得,打也打不改。父母为此伤透了脑筋。

    有统计说,目前国内有1.45%~7.35%的儿童存在品行障碍。据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玉河介绍,品行障碍主要表现为反社会行为、攻击行为和违抗行为。但儿童期出现的反社会行为及攻击行为,并未达到违法程度,所以又称之为“问题儿童”或“不良少年”。主要表现为:逃学、离家出走、说谎、偷盗、争吵、斗殴、破坏物品、性攻击等。

    产生儿童品行障碍的原因,除与生物学因素如遗传性、性激素、神经系统反应有关外,最主要的还是家庭、学校的教育不得法和社会不良环境影响所致。如父母娇纵溺爱、管教过严或放纵不管,家庭成员中有不良行为,如打架、诈骗、赌博、偷盗等;学校推行智育第一的方针,老师忽视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或经常过多处罚、排斥有缺点的儿童;社会上的暴力宣传,黄色文化的传播,不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都可以导致儿童的品行障碍。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高级心理咨询师郑俊青说,孩子的压抑情绪平时表现不出来,积压到一定程度就可能爆发。有的孩子会突然对妈妈说,烦死我了,我想撕纸,我想摔个杯子。撕完了摔碎了,他就会有种轻松感。郑大夫说,爱和恨都是一种能量,应该引导孩子从正常的渠道发泄。

    心理学家认为,攻击是宣泄紧张、不满情绪的消极方式,必须加以矫正。家长可以采用“转移注意”法,如消耗能量,在孩子情绪紧张或怒气冲冲时,可以带他去跑步、打球或进行棋类活动。绘画、音乐是陶冶性情的最佳途径,引导孩子经常从事这类活动有助于恢复他们的心理平衡,也能逐渐转移其攻击性行为。 (本报记者 张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