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9290
激素不是止痛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老李在两年前因搬重物时伤了腰,疼痛难忍,有人告诉老李说吃点强的松来得快。果然如此,老李服了几天的强的松片,腰痛显著缓解,似乎一切都恢复正常了。从此以后,老李迷上了这种药片,稍有疼痛和不适就去诊所买些强的松,当作“万能止痛药”来用,还将此介绍给其他老友。但仅仅过了不到一年时间,老李突然出现了大腿根部的疼痛不适,一连服用了十几天的强的松片,不仅未见病情好转,反而出现了跛行现象。去医院拍片检查,结果是发生了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医生初步分析坏死原因是与老李服用强的松时间长,量大有关。

    强的松是糖皮质激素的一种剂型。由于这类药物具有抗炎、抗毒素和免疫抑制等多种功效,故对软组织损伤、肿痛及骨关节炎具有良好局部抗炎、减轻肿胀和缓解疼痛作用。但是,在普通的软组织损伤和一般的头痛脑热时,人们千万别把强的松及其它激素制剂当成止痛药,更不能看作“万能止痛药”。激素药物仅仅起到治标作用,且不良反应相当多,其中有些不良反应十分严重,可诱发终生性疾病或导致残疾发生。如上述病例中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如果发现的晚,治疗不当的话便有可能进而造成股骨头骨折,使患者日后行动不便或出现残疾。

    因此,我们应当清楚,尽管激素可对某些疼痛具有良好缓解效果,但决不能把它看作是止痛药,防止激素的滥用现象,以免发生更多,更加严重的不良反应。需要使用激素消除胀痛时,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掌握适应症和严格控制剂量,保证用药安全。(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