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10
健康加油站(12.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3个“20”最容易患肺癌

    医学专家近日提醒,“20”岁开始吸烟,吸烟“20”年以上,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男性最容易患肺癌,应该注意肺部检查。

    呼吸科专家介绍,肺癌的症状包括:持续性咳嗽、胸痛、咳血、呼吸短促、喘鸣或声音嘶哑、体重减轻、疲乏等。由于肺癌早期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发热和胸痛,与冬季常患的呼吸道感染 很相似,因此很容易被误认为一般的感冒。

    符合3个“20”的人群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肺部检查。在这些人中,如出现过刺激性干咳、痰中带血一类症状,应及早就医。

    (选自《健康生活》)

    适量喝咖啡可预防高血压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调查发现,在日常生活中适量喝咖啡的人高血压患者比例低。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庆应大学医学部讲师船津和夫等人从2003年10至2004年3月,对4500人进行了调查。考虑到饮酒量和肥胖对高血压的影响,他们把调查对象按照饮酒量以及体重指数等首先分为四类,然后根据咖啡平均摄取量把他们分为三群:一、不喝咖啡者;二、一天两杯以下者;三、每天三杯以上者。

    结果显示,对上述四类人整体而言,不喝咖啡的人高血压患者比例最高,而喝三杯以上的人患高血压的比例最低。他们认为,这是因为咖啡中含有的多酚绿原酸有扩张血管的作用。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综合此前其他研究的结论考虑,由于过量摄取咖啡因会出现胃酸分泌过多的现象,因此建议每天喝一至两杯咖啡最好。(选自《新华每日电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