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71
家教要有宽容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对孩子要有宽容精神,就是要包容孩子,尊重孩子,即使是在孩子出现失误或做出与父母意见相左的选择的时候。

    要包容孩子学习上的失误。这里之所以用“失误”二字,而不用“失败”,是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只有失误,没有失败。事实上,不管多么优秀的孩子,也会有考砸的时候。有一位作家曾采访过人才云集的美国微软公司研究院,发现这个研究院里的人都有过失败。这位作家说,一两次的失败说明不了什么,成功者的信心不是建立在事事都成功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的理解和正确判断上,做到扬长避短;相反,一个人如果老是担心失败,输不起,那么,即使考上第一也难于建立自信。

    要正确对待孩子的破坏行为。因为自控能力差,有的孩子会做出一些让大人感到头痛的事,比如,他可能会把你的收音机当玩具拆掉。对孩子的破坏行为,家长要用足够的宽容精神来包容。因为,孩子搞出来的破坏,大多是无心的。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孩子的破坏行为,也有积极的一面,说明孩子爱思考,喜欢探索。达尔文、爱迪生等科学家、发明大师,小时候都是破坏大王。只要好好引导,你家的破坏大王说不定长大后也会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

    要宽容孩子的自我规划。每个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朝自己设计的方向发展,而不太愿意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当孩子的选择与父母的期望值相差太远时,做父母的会有失落感,担心孩子今后要吃苦头,有的甚至把孩子的自主选择当成一种自甘“堕落”。这些做父母的,实际上是想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加给孩子,对孩子的发展并不一定有益处。最好的办法是,尊重孩子的兴趣,根据孩子的特长适当地引导,而不是代替孩子做出选择。 (廖仲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