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311
残缺的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我在医院普外做护士,见惯了人生的残缺不全.女人的残缺不全,最怕的是失去身体完美的曲线.

    14床的女子叫明媚年方只有25岁,在一家市歌舞团担任独舞演员,在她生命的舞蹈炉火纯青的时候.却不知不觉地,美丽的乳房出现了异常,最初是一个小小的包块,渐渐地发硬、发痛,去医院做检查,确诊患的是乳腺癌.

    天啊!花儿刚刚吐艳,晨曦刚刚崭露,美丽的明媚就将面临着人生的残缺不全.听说她是刚刚结婚,男人与她同一个歌舞团.主治医生对她的丈夫说,她患的是乳腺癌中期,须尽早手术,全部切除,以争取手术时机.

    那一天我去发药的时候,看着她坐在床上,一任长发披下,显着有些凌乱.虽说头发十分凌乱,但美丽依然无法掩盖.此时此刻,真有些替她惋惜.我走进护士办公室的时候,主治医生叮嘱我,说14床很固执、很无常、很歇斯底里、为保持完美曲线,也不积极配合治疗.你是14床的责任护士,要设法说服她,走近她的心灵.

    用心理护理?用情感去接触?在这个疾病否认的阶段里,我必须与她沟通.我突然想起手头有一本著名女作家毕淑敏的长篇小说《拯救乳房》,想着她患病在身,心烦意乱,情不自制.如果看一部长篇,绝对没有心思,对!给明媚看看书封面的图片也是好的.

    那一天我把书带到了明媚的病房,病床前的康乃馨散发出淡淡的芳香,她一见我,那美丽的大眼睛一瞪,便开始尖叫起来:“不要靠近我,我不要手术,我不想活了,没有曲线,我将来怎么见人?……”说完,她“呜呜”地埋头大哭.我说,给你看张图片,一个和你同病相怜的女子,她渐渐地抬起了头,目光追逐着我手中的图片,我把图片中梅姿格身患乳腺癌,与生命抗争的故事告诉了她,她半晌没有说话……

    手术室的门被打开了,一辆推车从里面缓缓出来.雪白的床单下,躺着已切除右侧乳房的明媚,她还处在麻醉状态,面色苍白.我一边推着车儿,一边看着明媚,渐渐地,那雪白的床单化成了一片戈壁,有一朵美丽的雪莲,就这样凋零在手术室的污桶里……

    术后的明媚恢复得好快,一个月以后便出院了.我打量着术后的她,前胸的塌陷并不影响她的美丽.临走时,她送我一个非常精致的小型断臂维纳斯的石膏像,并在底部写着:人生得缺斯为美.她说她或许不会再跳舞,待身体好些,可能会从事一些幕后的工作.

    我终于明白了,上帝给予女人的曲线,是生命的另一块天空,晴朗的时候它格外湛蓝,阴雨的时候它雷电交加。正视生命,勇敢面对,我永远不会忘记,生命中,有这么一位女人,走过残缺不全,走向灿烂时刻.

    (湖南)黄茨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