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63
对丈夫的期望不要过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研究夫妻关系的心理学家曾经提出一个值得人们特别注意的问题,“夫妻间的不少矛盾和隔阂,原本不是根本的对立或利益之争,而是由于对对方期望值过高,现实结果又达不到期望的要求,从而产生负性情绪的结果。”特别是女人,结婚以前,往往对婚后生活、夫妻感情抱有很高的期望,期望丈夫温文尔雅、博学多才、出人头地。女人往往相信爱情的屋檐下充满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快乐,婚姻的阴凉中可以庇护随心所欲的浪漫。但是,当步入婚姻的殿堂,随着锅碗瓢盆、菜米油盐的繁杂,发现现实生活与想像中的婚姻生活有如此的差距,于是抱怨、指责、失望随之而来。

    女人对于婚姻的失望,大多源于婚前过高的期望,女人一旦坠入情网,本应该睁一只眼睛,我们却把两只眼睛都闭上了,此时,男朋友的什么缺点都看不见,甚至什么缺点都是美的。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这时的女人是最没有理智的。结婚以后呢,女人最好应该闭一只眼,但是我们却把两只眼睛都睁大了,于是终于发现眼前这个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丈夫,与往日卿卿我我、海誓山盟中的恋人判若两人,于是,女人产生了很深的失落感,失望、烦躁、悲观一起袭来,悔恨自己嫁错了人。其实眼前这个不再对女人发誓,不再对女人过多赞美,不再时常送礼物的男人,与从前那个并没有本质的改变,改变的是我们女人自己。因此,我们女人应当在婚前学会欣赏他的优点,在婚后学会包容他的缺点。

    心理学中有一个情绪指数公式:情绪指数=现实值/期望值,比值等于或大于1时,人们会产生满意、快乐和喜悦等积极的情绪体验;比值小于1时,人们会产生失意、不满和烦恼、愤怒等消极情绪体验;现实值与期望值差异越大,情绪反应越强烈。

    女人如果对丈夫的期望过高,总想他的职务得到升迁,钞票滚滚而来,事事顺心如意,用丈夫的成就来抬高自己,那么结果往往是给自己带来失望和烦恼。同时这种失望和烦恼又常常会表现为一种抱怨情绪,因而损害了丈夫的自尊心,降低了自己的自信心,侵袭夫妻感情,久之,则严重影响家庭的和谐。《中国式离婚》中的女主角林晓枫,就是典型的例子。这样的女人必须冷静地思考,重新调整一下自己对丈夫的期望值,使之回到符合实际的位置上。学会理解丈夫,欣赏他的成就,即使在别人看来并不是什么成就。只有这样才会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回响起和谐的乐章,女人才会真正体验到幸福和快乐。其实,幸福不是金钱的多少,也不是职位的高低,幸福是一种感觉,只要你感觉到幸福,那么幸福就在你的心里。(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心理科心理咨询师 宫翠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