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313
苦中也有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人握着拳头到世间找什么呢?人常说,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看来人追求的最高目标就是活得高兴快乐。但要做到这点谈何容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坎坷困顿是常态。纵观许多名人、伟人能乐观一生,很重要的一条养生长寿经验,就是能苦中作乐。这恐怕比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宽容有乐更为难得和可贵。

    因为一个人在遭遇挫折、受到冤屈、疾病缠身时仍能坦然承受,并想方设法在苦中找乐,变苦为乐,使苦境成乐境,这需要一种多么高的境界、大的气魄、宽的胸襟、好的修养啊!这才称得上是高人、能人、名人,才算悟透了养生保健的真谛!那么他们是怎样苦中作乐呢?

    乐观忍耐心苦。有人说,人被误会误解,受曲折挫折,都会心苦,而最令人心苦的莫过于冤案却有苦无法说,有冤无处伸了。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因莫须有的罪名一贬再贬,但他坦然面对。被贬惠州,心态乐观:“白发萧散满风霜,小阁藤床寄病容。报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
, http://www.100md.com
    这首诗传到京城,宰相看到后说:“苏东坡还那么高兴?那就再到一个更偏僻的地方吧。”于是在他62岁那年又被贬到詹州。在“食无肉,病无药,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气候炎热潮湿”的艰苦条件下,他坦然自若:“寂寂东坡一病翁,白须萧散满霜风。小儿误喜朱颜在,一笑哪知是酒红。”表示自己在逆境中傲岸不屈的人生态度。以豁达心态完成了《易经》、《书传》、《论语说》三部学术著作。还努力为海南学子传授诗书耕云播雨,使海南诞生了第一个进士。

    台湾有位著名作家曾因文字狱被国民党关了十年监狱,他却以“黄连树下抚瑶琴”的宽阔胸怀,在狱中坚持创作,写出了六本著作,名扬全球。

    善于对待身苦。能经受身体劳累之苦也是不易的。上世纪50年代,中国文史馆馆员聂绀弩先生,被打成右派到北大荒劳动改造,从事最原始最繁重的体力劳动。一次盛夏时节被迫冒雨和另一位大学者国务院参事万枚子去掏粪,面对既脏又累的体力劳动,他居然写了首《清厕》诗:“君自舀来仆自挑,燕昭台畔雨潇潇。高低深浅两双手,香臭稠稀一把瓢。白雪阳春同掩鼻,苍蝇盛夏共弯腰。澄清天下吾曹事,污秽成坑肯便饶?”他把掏粪比作燕昭王的黄金台,并用调侃的笔调写下了掏粪的过程,结尾又上升到“澄清天下”。冷眼中含热情,朴素中蕴工巧,劳累中透轻松,苦难中找乐趣!人有这样的心境和情操,还有什么苦不能吃,有什么累不能战胜呢?
, 百拇医药
    “文革”期间,一位老音乐家被下放到农村为牲口铡了整整七年的草,后有人问他是怎么过来的。他笑道:每天铡草我都是按4/4拍铡的。只要不沮丧、不绝望,即使铡草,也能铡出一曲曲美妙的音乐。

    敢于笑对病苦。人吃五谷得百病,疾病缠身就是一大痛苦。但许多人却笑对疾病,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战胜病魔。苏东坡是以“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辩证看待疾病的。

    著名学者和书画家、文物鉴定家启功先生晚年曾患心脏病、颈椎病等多种病症,多次生病住院,他还写了许多幽默诙谐,生动有趣,笑对疾病的诗词,不仅使自己增强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活到93岁高龄,而且使人读了深受教育、启发和鼓舞。

    有位古稀之年的老人因胃癌开刀后化疗掉头发,儿女们不敢在老人面前提及头发的事,可是老人却毫不在意,主动要把头发剃光,成了“葫芦头”。看到院里的葫芦,作了一首小诗:“葫芦丝瓜真茂盛,葫芦架下‘葫芦’行。风吹葫芦碰‘葫芦’,葫芦不疼‘葫芦’疼”。这首小诗把全家人和邻居们都逗乐了,由于老人能乐观面对疾病,手术后多年身体依然很硬朗。

    (山东)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