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74
健康人生四大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一位青年作家,一度感觉人生乏味、意志消沉、灵感枯竭,他不得不求教于心理医生。医生建议他做一次精神之旅———到幼年时最喜爱的地方度假一日,并给他开了四张处方,嘱咐他按指定的时间拆阅。

    第二天,作家如约来到童年最喜爱的沙滩,打开第一张处方,上面写着“仔细聆听”。他一边聆听海浪声、鸟声,一边想起小时候大海带给他的最初的人生启迪,他逐渐听到往日熟悉的声音,心中慢慢平静下来。

    中午,他打开第二张处方:“设法回顾”。于是他开始回顾昔日美好的时光,从记忆中挖掘点点滴滴的乐事,设法回忆每个细节,心中渐渐升起一股温暖的感觉。

    15时,作家打开第三张处方:“检讨动机”。回顾过去曾有过的愉快生活,他悟到,出于帮助他人、服务他人的目的去做事,事情总能做得很好,心里也很满足。

    到了18时,他打开第四张处方,上面写得很简单:“把忧愁写在沙上”。他跪在沙滩上,用贝壳碎片写了几行字,然后转身离去,头也不回,因为他知道,潮水会涌上来。

    说到底,人生的四大良方其实就是:宁静心灵、记住快乐、抛开私利、忘掉忧愁。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