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9247
1918年流感 揭示禽流感演变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美国科学家11月23日说,1918年流感病毒的基因,揭示了禽流感病毒的演变趋势。科学家从中掌握的信息将帮助人们预测H5N1型禽流感的演化方向,并及时了解这种病毒何时能引发重大人类疫情。

    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疫苗研究中心主任罗伯特·贝尔舍对1918年流感病毒、1957年引发全球疫情的H2N2病毒以及1968引发全球疫情的H3N2病毒进行了对比,并由此预测H5N1禽流感病毒的演化方向。

    贝尔舍认为,在H5N1禽流感病毒的部分样本中,科学家已发现有一个PB2氨基酸和1918年流感病毒的一致,这预示着H5N1正在逐渐适应人类,但病毒还要有一些关键的变异才能获得人际间传染能力。如果H5N1病毒的PA、PB1和PB2基因与人类流感病毒类似,那可能是“危险的信号”。

    科学家曾推测,1918年流感病毒尽管在1918年暴发,但携带三个聚合酶基因的病毒可能在1900年已传染到人类身上。根据这一成果,贝尔舍建议,目前应注意不断监控禽鸟中的H5N1病毒,特别是监控病禽传染到人类身上的病毒的基因序列,这将为人类防范流感大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