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307
营养学家评出最益老人健康的十种食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良好的饮食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青春的活力。当人们逐渐上了年纪时就应该少吃,但要多注意营养。最近营养学家们评出十大最有益老人健康的食物以供人们参考。

    褐米

    许多人都认为吃糖会发胖从而逃避含糖的食物。但专家们认为糖对保持人体能量非常有益并建议人们平时注意吃一些褐米、谷物等含有大量纤维的食物。营养学家称,这些食物有益降低胆固醇水平,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直肠癌、胆结石、糖尿病和肥胖症的机率。食用这些食物还有利于保持肠功能健康,因为许多人上了年纪后肠活动会变得消极。

    鸡蛋

    许多人都对鸡蛋没有好感,但鸡蛋却是人体蛋白质和叶黄素很好的来源,它可以防止我们的眼睛患上白内障。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多吃鸡蛋还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可大大降低患梗塞和中风的危险。根据不久前的研究资料显示,一周吃6个鸡蛋可将患乳腺癌的机率降低44%。
, http://www.100md.com
    饮食营养学家们还称,一天食用1~2个鸡蛋不会提高胆固醇指标,因为人体机能自身也会从富裕的脂肪中分泌出胆固醇,因此不会吸收因食用高胆固醇食物而摄入的过量胆固醇。

    牛奶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对钙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每天食用含有丰富钙质的食品便显得非常重要。

    脱脂牛奶在这方面可能成为最好的选择,因为脱脂牛奶含有丰富的钙,经常喝牛奶不但能满足人体骨胳对钙的需求,还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因此,专家们建议人们一天应喝2杯脱脂牛奶或相当于此量的脱脂酸奶,或含钙丰富的其它食品。

    菠菜

    菠菜的营养含量远远高于其它食物。菠菜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C、维生素A及各类抗氧化剂,这有利于预防梗塞和中风。
, 百拇医药
    此外,菠菜也可以预防直肠癌、骨质疏松和关节炎。像鸡蛋一样,菠菜所含的叶黄素同样也对眼睛有益。

    香蕉

    一根香蕉中含有约467毫克的钾,而钾是人体肌肉(尤其是心肌)保持强健有力的保证。

    此外,钾还有利于降低动脉血压。香蕉还是纤维素的主要来源,它不但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中和体内过多的酸物质,并能辅助治疗胃痛。

    鸡肉

    鸡肉是最为健康的肉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能够预防骨萎缩。

    鸡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硒和维生素B,它能预防癌症、增强人体能量并有利于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

    鲑鱼肉
, 百拇医药
    鲑鱼肉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能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可预防多种癌症和血栓。

    研究显示,它还可以减轻抑郁情绪并预防失忆。它所含有烟碱酸还能预防阿尔兹海默症。

    专家建议人们为自己制定一周至少三次食用新鲜或罐装鲑鱼肉的计划。另外,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还有胡桃。

    黑果越橘

    黑果越橘含卡洛里较少,可大量食用。它还含有大量抗氧化剂,可预防白内障、青光眼、静脉扩张、痔疮、胃溃疡、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黑果越橘还能够帮助降低中风后大脑受损的机率并缓解消化道炎症,有利于防治胃功能紊乱。

    草药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味觉会变得迟钝起来。人们为了使食物更有味,便不断增加食盐在食物中的投放量。
, 百拇医药
    但过多食用食盐会使血压升高,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往食物中加一些草药和香料。

    一些新鲜草药的香味非常强,如果方便的话人们可以在自家厨房里多备一些干草药。

    大蒜

    别看大蒜个头长得小,它的用处可非常广泛。首先它能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降低中风机率。此外,大蒜还是消炎的一把好手,还可以止痛消肿。它还是糖尿病患者的好帮手。除此而外,人们还应尽量避免食用以下食物:

    糖果——它很容易让发胖。并且它含有较高的热量而别无其它有益物质。

    盐——它能提高血压。一些酱制品和罐装食品中也会藏匿着大量的盐份。

    酒精——最好少喝酒。它含有大量热量并会干扰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嗜酒的人最好使用红酒来过瘾。

    脂肪——肉、乳酪、鸡皮中都含有大量的脂肪。它会增加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并引起体重超标。 (王 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