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58
老人锻炼勿损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在老年人中,选择爬山为锻炼项目的逐渐增多。日前我在香山盘山道上碰到一位77岁的老人,交谈中他说,啥病也没有,单怕变天。他拍拍膝盖说:就是关节有骨刺。那么,有骨性关节炎的中老年人还能不能登高?

    登高运动量较大。大运动量会使膝及人体其它关节受损,骨性关节炎又发病于关节的褪行性变化,即自然老化。一旦患病,关节的间隙就易狭窄,产生骨刺,关节面密度增加或降低。此症由X光片可做出诊断的一类病人并无自觉痛感,这部分患者不易早期发现。而负重、登高和长时间走路无疑会使已经老损的关节病情加重。另外,如果患者属关节过度磨损所致,不适当的运动只能加重关节的损伤和疼痛,加速骨刺的生长。而且,大运动量伤膝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髌骨软化最爱在三四十岁壮年人身上发生,而髌骨软化正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早期表现。

    避免因大运动量而致骨性关节炎还应以调整工作和生活中不良的习惯为主,此症保养很重要。在膝关节感到不适时应避免久坐或久站,疼痛的关节要充分休息,如避免反复下蹲,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不做长跑、爬山等剧烈运动;练习大腿肌肉绷劲;防止过胖。如疼痛明显影响到生活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止痛药或中成药,如口服氨基葡萄糖,对软骨的修复会有效,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北京积水潭医院副院长 主任医师 伍沪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