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209268
幼儿咳嗽 不宜简单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随着天气转冷,到医院就诊的感冒、咳嗽的儿童增多。有关专家提醒家长,有的家长一见孩子咳嗽,就给孩子服吃止咳药,这是不必要的。止咳治疗不是简单地服用止咳药,而要先分析孩子咳嗽的原发因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李凤侠说,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还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当然,这并不是说,咳嗽是好事,就不用止咳治疗了。当呼吸道中没有“垃圾”,只有充血、水肿,或由于长期的咳嗽刺激,使咳嗽中枢持久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这时的咳嗽就不是具有保护作用的反射动作了,就应该积极止咳。即使是保护性的,如果咳嗽剧烈,影响睡眠和进食,也要治疗。止咳治疗也包括祛痰,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恢复气管内膜纤毛作用等。

    李主任说,发现孩子咳嗽,给孩子喂一些蒸过的梨润润肺效果很好。对于经久不愈的咳嗽,也不要长期使用抗菌素,更没有必要长期使用抗病毒药物。这时的治疗应该把重点放在对呼吸道黏膜的保护、修复,功能的恢复等上,如服用维生素AD胶丸,有利于内膜的修复;多喝水,室内空气湿度适宜,使纤毛运动功能改善,痰液变稀薄,利于排出;空气新鲜,减少室内灰尘,减少理化因素刺激,帮助呼吸道功能的恢复。 (彭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