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99
应对禽流感需从长计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1
     禽流感在人际间的暴发是否迫在眉睫?如何面对疫情的不断扩展?何时才能摆脱禽流感的威胁?对于这些问题,国际专家一致的回答都是,应对禽流感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需从长计议。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说:“首先,这一病毒仍然比较稳定,危机并非迫在眉睫。”他认为,禽流感病毒难以捉摸,在短时间以内消灭它很难。作好人类和动物的防疫措施是必要的,这一措施应该是长期的。至于媒体不断强调的“不可避免的人间疫情”,他认为需要理性看待自然界的病毒。他说:“人间疫情并非100%出现,病毒的威胁已经出现好几年了,有关威胁论也一再出现。关键是不要害怕,自然界和动物界的病毒非常多,并非禽流感病毒一种,这些病毒时常会影响到人类,比如非典病毒等,因此需要长期细致而认真的工作以应对各种可能情况。只有如此,即使人类疫情在几个月或者数年以后出现苗头,人们也会应对从容。”

    世卫组织其他有关专家认为,禽流感危险将持续长期存在,因为证据表明H5N1型病毒现已在亚洲一些地区形成地方性流行。首先,由于无法控制野鸟和迁徙鸟类,这些野鸟和迁徙鸟类与家禽接触后,经常导致禽流感在家禽中反复暴发。其次,家鸭可排泄大量高致病性病毒而不显示疾病体征,它们在维持传播方面的隐蔽作用使禽类中的控制变得更加复杂。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指出,首要办法是在动物中控制禽流感蔓延,这可以减少人类感染机会从而减少大流行性病毒出现机会。预防人类接触禽流感病毒的行为也是一个重要办法。而实施这两种办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人们要了解禽流感暴发的确切程度和精确信息,从而可以对症下药。因此动物和人类的监测体系必不可少。

    他认为,在动物以及人类社会建立疫情预警体系,以及出现疫情后迅速控制局面至关重要。这些体系需要不断完善,而不是一时之功。 (杨 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