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1276642
记许荣根的探索之路及论《内因论》之医学和哲学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许荣根医学网站
     创新是动力,亦是挑战;创新是探险,亦是磨难 ——记许荣根的探索之路及论《内因论》之医学和哲学意义

    先进的思想是穿过人生与世相的亦道幽光,能让朦胧昏昧的心灵豁然开朗;杰出的创新是社会大幕下一道刮目的闪电,能映照亮发明者卓然挺立的身姿。

    以往的科学史著作往往把科学的发展描述为科学知识一点一滴长期积累的过程,把科学史看成史一堆堆科学轶事趣闻堆积的库房,一部部记载科学年表的帐册,这种平稳积累的观点史不符合科学史之史实的。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史家马斯·库恩 (ThomasKuhn) 反对传统的、静态地研究科学“横断面”的方法而主张动态地、历史地研究科学的发展和变化:科学发展中除了比较平静的所谓“常规科学”逐渐积累的发展时期外,还会有“科学革命”的激烈变革阶段,即包含有一系列非积累的发展事件,在其中一套较陈旧的规范所代替。在《科学革命的结构》(1962年)一书中,库恩给出了科学发展的以下模式:
, http://www.100md.com
    前科学→常规科学(形成规范)→反常 →危机→科学革命(出现新规范)→新的常规科学→……一切学科的建立都是符合这样发展的模式。前科学阶段史指这门学科的基本原则还处于尚未定向、众说不一的混乱时期,在这阶段中,一切科学活动尚是无组织、无优势方向的。例如古希腊时期的各种自然知识、托勒密以前的天文学、伽利略以前的力学、牛顿以前的光学、富兰克林以前的电学等,均处于科学的启蒙阶段。常规科学的建立是随着百家争鸣的深入和研究活动的进展,在众说不一的混乱状态中,有一种理论由于理论间的竞争和受科学家集团的普遍接受,逐渐占据优势,由此形成勒一套由假说、定律、公式、方法、观点等构成的科学规范,作为进行该学科研究活动的依据和基础,并使当初只有一些孤立的不完备的事例所建立的局部规范得到充实和完善。牛顿经典力学体系、欧几里德几何等就是一种完善的规范,牛顿力学在此后的300年内一直知道这一种常规研究的发展。

    在常规科学时期,科学家们被禁锢在一种规范之中,该规范使他们唯一 有效的研究和说明的手段,一切研究工作只是该规范的完善与装饰。但是随着常规研究的平稳发展,会遇到一些超越规范的“反常”现象,而且这种“反常”现象会日益增多,这使原有的规范遭遇道了无法解释的困难。于是对旧规范坚信不疑的常规科学家们为应付、适应这种情况而对旧规范进行种种补充和修改,以弥补它的缺陷。但是出现反常现象的频率将会越来越高,偏离程度将会越来越大,并顽强地抵抗旧规范所可能容许的一切解释。对旧规范的修补范围和深度越来越大时,其结果只会使旧规范日益复杂化,变得千疮百孔、而且全非、矛盾重重、混乱不堪。于是“危机”便出现了,旧规范迅速失去了控制能力,传统研究随之终结;于是科学革命爆发了,人们越来越多地去研究探索新的表述,寻找克服危机的出路,科学活动进入非常研究时期。一些受旧规范影响较小的新生科学家便会带头起来发难,毅然抛弃旧规范而创立新学说和新规范。经过竞争与斗争,新规范可从各个战线上驱赶走旧规范,逐渐取得统治地位,从而开始了新的常规研究时期。
, 百拇医药
    每一次科学革命都将迫使科学界推翻一种盛极一时的科学理论,以支持另一种与之不相容的新理论;每一次科学革命都必然会改变科学所要探讨的问题,改变科学界据以判断是否的标准;每一次科学革命都要求重新构思原来所已完成的研究成果,重新评价原来的事实,建立的新理论永远也不会只是已知科学事实的积累;每一次科学革命都将彻底改变科学的形象,从而也改变了人们的哲学观和对世界的认识。

    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新的常规研究也会遇到反常而走向危机,爆发新的革命,于是又会产生更新的科学规范。科学的发展就体现在这种规范的变革更替之中,体现在“否定之否定”的唯物辩证法的自然发展观之中。

    科学理论的创新是对传统和权势的挑战。新的科学规范和理论要能得到科学共同体的公认,取得领导地位,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间要经过较长时期的争鸣和抗争,由于其动摇了旧理论之权威的统治,必将遭到传统和权势的制约、抵抗以至封杀。

    天文学和古医学是人类自然知识史上最早建立的科学。前者已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极大影响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对整个宇宙结构的认识,古希腊学者托勒密于公元二世纪在前科学阶段积累的大量天文知识的基础上,第一个建立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使天文学成为具有规范的常规科学,这就是在其代表著作《伟大论》中提出的“地心说”理论。按此理论,整个宇宙的各种星球按一定的层次组成一个严密的结构,人类居住的地球位于这个宇宙的中心,所有天体,包括月亮、行星、太阳、恒星都围绕地球而运转。该理论迎合勒当时宗教神学的观点,迅速统治了人们的思想。托勒密的宇宙体系,可以轻而易举的解释恒星、太阳等星球的每天东升西落等简单的天体运动,但对于行星运动的解释就遇到了困难,出现了“反常”,为了解释复杂的行星运动,托勒密又设计了本轮套均轮的复杂图案,以求得理论与观察的一致。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更多天文观察资料的积累,历法的误差、黄道的倾角和岁差、以及地球在太阳轨道内的偏心位置等都与托勒密的计算不尽相符,星表的差值越来越大,“反常”的积累越积越多,理论的修补仅靠增加本轮的数目,甚至增加到八十几个本轮,也还是无法使理论与观测完全相符合。同时在观念上:用天体饶着假设的几何点的转动来说明天体运动的图象,是不能反映天体运动的物理实在的,它对单个行星的运动描绘得比较清楚,但要把它所描绘的各个行星的运动配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宇宙图景,就显得十分混乱了。
, http://www.100md.com
    托勒密体系的“反常”和危机早就引起了许多学者的注意,只是由于宗教神学的禁锢,给突破该体系带来的相当的困难和阻碍。直到1543年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通过30多年的观测、研究和对行星运动的全面分析,得出了“地球和行星一样,都在围绕太阳运动”的科学结论,阐明了地球不过是众行星中的普通一员,这便是在《天体运动论》中提出的“日心说”。日心说取消了托勒密体系计算有关天文学问题引起的差错,更重要的是整个太阳系的行星体系的物理图象变得甚为简单、清晰和自然了。当哥白尼把“宇宙的中心”从地球搬到太阳时,整个人类社会都感到了它的震动,它的“震中”无疑就在那上帝庇荫下的教会僧侣们的宝座下。这个学说改变了地球在宇宙中的特殊地位,上帝这个不可触犯的偶像,也跟着地球降为一个普通的行星而倒台了。这不仅在天文学,且在人类认识史上也是一次大革命。从此以后,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便开始从神学中解放出来,天文学摆脱了地心说的束缚,化学跳出了炼丹术士的魔法,力学、数学、光学和电学均开始了蓬勃的发展。

    牛顿力学体系的建立在人类认识宇宙的历程中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个时期的自然科学发展迅猛,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等学科均积累了丰富的实验和观测预料,在各领域、在细节的了解上远高于古代,各门学科建立起了常规科学,但是,分门别类的研究也掩盖了另一种倾向:科学工作者被分工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中,各自为政,割断了自然界错综复杂的联系,孤立地研究问题,把生动活泼的自然界看成僵死不变的世界,这种考察事物的方法,从自然科学移到哲学以后,就使形而上学的宇宙观代替了古代朴素的辩证法。牛顿的力学体系和外因论的哲学思想对这个僵化的宇宙观的形成起了很大的影响:“动者恒动、静者恒静”,牛顿以现有状态的永恒性为前提,引入神秘的“第一推动”,靠全智全能的主宰来解释行星绕太阳转动的初始原因,正如恩格斯所说:“这个时代的特征是一个特殊的总观点的形成,这个总观点的中心是自然界绝对不变这样一个见解。”
, http://www.100md.com
    形而上学的自然观又统治了一个很长的时期,直到1755年德国哲学家康德通过《自然通史和天体论》提出了太阳系起源的“星云假说”,才在这个僵化的自然观上打开了第一个缺口,开端了科学的天体演化学说。康德运用力学定律从大自然的原始状态中探索天体本身的形成及其运动的起源。当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在人们头脑中占统治地位的时候,康德提出了朴素唯物辨证法的假设,这不仅是天文学理论的创新,同时也是人类自然观的重大革命。恩格斯赞扬康德的星云假说,说它“是从哥白尼以来天文学取得的最大进步。认为自然界在时间上没有任何历史的那种观念,第一次被动摇了。”康德对形而上学的宇宙不变论的批判“包含着一切进步的起点。”

    与天文学并列发展的人类医学,经过数千年的平缓发展时期,当前已进入激烈革命的阶段。

    人类在数十万年的生存竞争中,取得初步胜利,延缓种群生命,并在斗争中积累知识,创造了医学。早在5千年前的原始社会,人类祖先一部分从事原始农耕业,由采拾经济到种植,于是始尝百草,始有医药;另一部分人从事狩猎,并进而发展到畜牧业,他们从动物自疗中获得丰富的医药知识。达尔文“进化论”指出:一切生物包括高等动物之人类,均有参与生存竞争抵抗自然界和生物界之外因侵害的防卸力和免疫力,这是生物赖以生存的本能。而智慧的人类则进一步具有医药知识的积累。
, http://www.100md.com
    数千年的人类社会发展,使世界各地产生了许多传统医学,如古埃及医学、美索不达米亚医学、印度医学、希腊医学、罗马医学、拜占庭医学、阿拉伯医学等等,这些均为知识零星积累的前科学。其中,除希腊和罗马医学被近代欧洲医学吸纳而演化为现代西方医学外,多数被现代医学冲击而断层或被淘汰。唯独具有悠久历史与文化背景的古中医药学不仅没有被淘汰,反而经历代发展,整理为完整的理论体系而得到保留,继承下来,并用数千年的医学实践支撑起中国古典哲学的理论大厦。这种历史的连续性源于中医文化与华厦文化的一脉相承。中医与现代西方医学一样由于其理论性、完整性、系统性,已由前科学进步入规范化的常规科学。

    如果说古中医“天人合一”的思想体现了古代朴素的、启蒙的唯物辩证法的哲学观,那么现代西方医学的“对症下药”与“杀灭”理念便是18世纪欧洲形而上学的思维哲学影响的结果。越来越精细的专业分工合分门别类的研究,建立了许多专业理论和科学规范,但如同对自然界宇宙的认识一样,这类研究同样割断了对人体与自然界错综复杂的联系和认识。孤立地研究人体结构,把生动活泼的生命看成僵化不变的东西,由僵化的宇宙观发展为僵化的医学观。
, 百拇医药
    当人类与自然界、生物界的生存斗争进入第三个阶段人菌之战的时候;当人类社会的高速发展因自我竞争的需要恣意改变生态环境,耗尽生态资源的时候;当高智商的人类成为地球生物圈的主宰,恣意垄断、奢侈挥霍,不断在破坏环境与自身生态平衡的时候,艾滋病、非典、禽流感……与癌症、老年慢、亚健康……两大类形形色色的“现代病”便纷纷登台,发动了对人类的攻击和报复,现代医学为解决这许许多多“反常”疫于奔命、束手无策。医学至今尚无优于“杀灭”的良策,而现代医学的“对症下药”和“手术”“杀灭”的理念,以及基于此理念之上的对中药药方在数量、味数、配伍等方面条条框框的限制等不合理规范,严重制约了艾滋病、癌症等重大疾病以及其极广泛的内因低下、低衰、衰败等诸疾病的治疗。例如:中医古方历来认为传统的君臣佐使共17味配伍为最合理的组方,后逐步减至14味、8味,甚至到5味,国家最新的对保健品的审批严格规定,超过5味的配方,将通不过审批,一概枪毙。该不合理规范的制定,完全使受“对症下药”、“药专力宏”之形而上学医学理念的影响。它有悖于人体脏腑生理系统功能综合调理的辨证观点。临床实践取得了成功的“再生丹”由30味天然中草药组成,其组方充分考虑了人体脏腑生理系统功能的全面综合调正和人体自身调节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激活,其医理是非常辨证、合理的,但若按现有的规范限制,它就通不过审定。因此,一切规范不应靠权利来制定,而必须从实践中来,经实践的检验而定。“对症下药”与“手术杀灭”的形而上学思维已严重阻碍了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山雨欲来风满楼,药品的毒副作用和治疗重大疾病遭遇无法突破的瓶颈,充分说明了现代医学理论已面临严重的危机,处于爆发科学革命的前夜。
, 百拇医药
    事物的矛盾法则,即对立统一的法则,是自然和社会的根本法则,因而也是思维的根本法则。自然界的变化,主要地是由于自然界内部矛盾的发展推动了宇宙和生命的前进,推动了新旧关系的代谢。对自然、社会与生命体而言,外因仅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外因必须通过内因而起作用。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但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两军相争,一胜一败,所以胜败,皆决于内因,胜者或因其强,或因其指挥无误,败者或因其弱,或因其指挥失宜,外因通过内因而引起作用。单纯的外部原因只能引起事物的机械运动,即范围的大小、数量的增减,不能说明事物可以有性质上的千差万别,及其相互变化。即使使外力推动的机械运动,也要通过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植物和动物的单纯的增长、数量的发展,主要地也是由于内部矛盾所引起的。因此,对生命体的研究不能局限于形而上学的机械唯物辩证法,这必定是当前医学科学革命的核心。医学科学研究的中心应是人体对疾病的抗争,而不是药物之外因对疾病的抗争;是人体对疾病的“杀灭”,而不是依靠药物之外因对疾病的杀灭。人体脏腑生理系统功能的综合调整,即人的生命力、生存能力的提高,人体自身调节功能和免疫功能的提高,无疑才是现代医学研究的本质与灵魂。一切药物的研究、一切医学规范的制定,必须环绕这个核心。针对弱体人群的治疗更是必须明了这个核心的精神。人人都很清楚,晚期癌症病人和临终期的艾滋病人,其内因已衰败、衰竭至接近生命的尽头,即“油干灯草尽”的地步,任何一丝摧残生命的微弱之风,就会将此生命之火扑灭。因此,大剂量的抗生素、抗病毒药物和一次又一次的化疗与手术,不是在医治病人,而是在致病人于死地,残忍的破坏病人的衰败内因、加速病人的死亡。这样的医疗手段完全是在自欺欺人,背离了医学研究的本质与灵魂,是从根本上违反了自然唯物辨证法的认识论。许荣根提出的创新医学《内因论》应当说是应顺了当前医学科学革命的方向。据此理论研制的“再生丹”,也从临床实践上证实了,只有依靠自然唯物辨证法,注重人体内因研究,才能逆转人体低下、低衰以至衰败的内因、逆转生命曲线和激励生命活力,才能有效治疗艾滋病、癌症等形形色色的“现代病”,才能使现代医学在突破古中医和现代西医的困境后步入更新的常规科学。抛砖引玉,其创新的医学观点值得医学共同体的探讨、争鸣与思索。
, http://www.100md.com
    创新是探险,亦是磨难,古语说:“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古今中外一切革命者、探险者无不有这样无私无畏的精神。《论语》曰:“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一一任重而道远,士不可不弘毅。”弘毅就是需要宽广的基础和强人的毅力,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力量、能经受困难的考验和时间的磨炼,为的是实现自己心中远大的目标和理想。人类医学的探险上一切科学的顶峰,它更需要这种顽强无畏的精神,艾滋病是当前人类面临的头号疾病,西方学者无不惊呼:艾滋病已战胜人类!这是出于目前的一切医学科学手段:药物手术或理化杀灭诸法都在艾滋病面前败下阵来,人们谈艾变色、惊恐万分、避而远之。但许荣根却迎危险、风险而上,只身在河南、安徽的艾滋病重灾疫区,实验研究,一蹲三、四年,为的是实践检验他的理论和由此理论研制的治艾药方。这种强毅而不屈的精神,无疑是优秀科学探索者的典范。

    从2001年到2004年底,许荣根40余此从上海到河南、安徽,远离繁华的大城市和温馨舒适的家,长期蹲点在荒芜偏僻的农村,住在肮脏的小旅馆,靠矿泉水和饼干充饥,走村串巷,不顾劳累与风险,成天辗转在艾滋病病人之中,与卧床不起、全身溃烂、滴水难进的临终期病人交友。在当地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是令人恐怖的。驻马店是河南的重灾区,而上蔡县又是重中之重,有22个疫情高发村,在县城正南偏东的五个乡镇22个村,大村已有五、六百病人,小村也有五、六十人,大部分为95年之前卖血感染,70%目前已发病,2000年开始死亡率很高。如邵店乡文楼村,人口3211人,病人与感染者已发现660人,至03年冬已死亡112人;后杨村9000多户4000余人,当年16—55岁的农民90%都卖过血,在卖血者重90%感染艾滋病,现已发现病人400余人,仅2001年1年中就有150多名青壮年死亡,留下100多名孤儿……这些触目惊心的状况使许荣根甚为震惊,而对众多贫穷落后、愚昧无知、家徒四壁的艾滋病人,只有倾其所能,伸出援助之手。为了取得艾滋病人的信任,许荣根每次去疫区,除了携带配置好的煎药,还大包小包携带许多棉被衣物、食品和日用品,甚至煤炉、碗具等送给艾滋病人家庭;无偿支付所收治的艾滋病人的药费、生活费、服侍费,每次化费在五、六千元以上,而他自己由于长年奔波营养不足,每次去河南均要清瘦好几斤,甚至多次发生严重的口疮(这是艾滋病感染的症状之一),四年中许荣根在河南、安徽的实践化费了近30余万元的个人积蓄,用掉了其大龄女儿、儿子的全部结婚费用,为此遭到其家人的甚不理解,甚至强烈抵制与反对,其顽强的探索精神已达到了完全忘我的境界。
, http://www.100md.com
    我们在河南、安徽疫区考察时,在村卫生院的药房中均发现成堆的国家免费发放的药物,病人不太愿意领取服用,甚至要与生活费搭配,村边河道或垃圾堆也到处撒抛,据村民反映,这些抗生素类的西药或中成药由于服后反响大,毒副作用强烈,不少人服了反而加速死亡,使艾滋病人都失去了服药治病的信心。许荣根刚到河南,同样面临着怀疑、冷漠、不愿配合合作的尴尬,众多病人对药物的有效性表示怀疑,对许荣根自费开展的医疗活动的“动机”更表示怀疑,冷嘲热讽,消极抵制。甚至有些病人治病不要却拿了刀要借钱,免费治疗竟反而无耻威胁索要巨额“实验”报酬;有些病人在乡县市甚至到武汉、郑州各级医院均看过,所有的药吃了都没有用,吃了即呕吐,为此也失去了治疗的信念。为了取得病人的信任,刚开始时许荣根均亲自熬药(现改进为冲剂),亲自第一个尝药,对卧床重症病人亲自把脉、喂药,并十分亲切耐心地给病人讲解“再生丹”药方治病的机理,说明改药方理在全力提高人体免疫功能,调节全身脏腑生理系统综合功能,增强生命活力,对人体无任何副作用,是与杀灭病毒为主方的抗生素类各类中西药物所根本不同的,使病人消除怀疑顾虑。对病人尤如朋友、亲人、兄弟一般的热情、真诚,常常循循善诱,不厌其烦地向病人讲解艾滋病的知识及防病治病的相关科学道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许荣根古道热肠的说服、教导和亲临实践、感人肺腑的行动下,许多冷漠、对抗、厌世以至凶残的、早已失去生活信心的病人,重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一位又一位卧床不起、完全丧失劳动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晚期临终期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人们终于改变了对疾病的认识和对待生活的态度。随着治疗中药物对各病人体症的改善,精神面貌也焕发一新,人人积极参加自发组织的村艾滋病协会,积极推荐介绍其他病人来参加治疗,也开始积极参与家务劳动、下田参与轻度体力劳动,甚至在全面恢复体力后,纷纷急于外出打工挣钱闯世界(详情见《内因论概述》病案记录)。
, 百拇医药
    值得提起的使:山东鲁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鲁南药材规范培植有限公司的老总、技术人员在知道许荣根的事迹后也很感动,多次热情陪同许荣根赴河南疫区考察并提供药材和部分资金,帮助许荣根能更进一步推广实验。使接受治疗的人增加到60人之多,人们竞相请求参见,在当地引起轰动,尤其使在后期,当许荣根知道了上海汇中细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曹波博士发明了靠一滴血、一台普通显微镜能准确检测免疫功能CD指数的消息后许荣根自费多次邀请曹博士等专家到河南疫区现场检测服务,由科学的数据来检验证明“再生丹”治病的药效。当所有收治的病人在历经了一个月的治疗对比,CD指数全部有了明显的提高,从几十甚至12、18、30等危重病人,迅速提高到一、二百甚至四、五百,完全脱离了CD200之艾滋病人警界线的阴影,无可辩驳的科学结论和病人体症普遍快速改善的神奇疗效,尤如极大喜讯,人们无不欢喜雀跃、奔走相告,对许荣根与“再生丹”顶礼膜拜,敬若救世主与神丹仙方。

    从讽嘲抵触、冷眼观望到恳求治疗甚至下跪求告,最后连药渣都抢了吃光;从数十位CD50以下,现代医学已判处死刑的临终期病人的治愈,到大批病人在当地艾滋病协会、村委和省市工作组的组织下,兴高采烈的争相参加治疗。从中可以看到许荣根在此所托付的毅力、精力、风险和代价会是多少巨大。这与喝一杯螺旋杆菌培养液以证实胃溃疡的诱因,因此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极大感动了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壮举”,是无法相比的。许荣根攻克艾滋病的曲折艰辛的探索之路,完全是中华民族历经凌辱、波折、磨难所造就的无私无畏、百折不挠、勤劳刻苦、智慧聪颖、勇于奉献和牺牲之传统精神的缩影。
, http://www.100md.com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许荣根在河南、安徽疫区数年的临床实践,充分证明了其《内因论》之理论的准确性,充分证明了以此机理研制的“再生丹”药方的有效性,也完全否定了国际学术界所公认的CD200以下的艾滋病病人为不治之症的权威结论。否定了弱体人群免疫功能CD指数只能小范围调理调正,不能大幅度激活、提高、恢复的片面论断。当然,作为个人,能力是微薄的,许荣根期待着国家和社会对其发明的检验、认可和支持。

    创新是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原动力。胡锦涛主席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中指出: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方面的创造活力,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形成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创业机制,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人民。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发展和科技进步加快的国际环境,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营造平等竞争、共谋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的动力。要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实事求是、与世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大力营造鼓励创造、尊重创造、保护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支持人们进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他方面的创新,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充满蓬勃的创造活力。
, 百拇医药
    科学史证明迷信权威、墨守陈规、思想僵化,便难以跳出传统理论和规范的框框。崇洋媚外、教条主义、以权压人是束缚人们思想、束缚理论创造、阻碍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最大障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白猫黑猫论”之至名真理就是在社会实践中无数经验教训的总结,才获得社会的公认,成为改革开放中人才培养和政策制定的意识纲领。真理并不是仅靠权威专家的批准认可与审定。当布鲁诺为宣扬“日心说”被烧死在十字架上、伽利略在宗教神庙中接受忏悔被迫声明放弃“日心说”后,走出神圣的殿堂他仍禁不住向天高呼:“可是地球的确是在绕太阳运转着啊!”当瑞典的年轻兽医桑德伯格由于不具备政府限定的“行医资格”,其胸腺在人体免疫系统的关键作用的重大发现因此在国内也屡屡遭到封杀,但他仍坚忍不拔“偷偷”依靠胸腺提取液治好了二十余万癌症病人,数十年后他的发现终被获得了理论的认可。……能获得实践检验的真理是科学发展的必然,传统与权势是不可封杀的。

    玻恩理论提出:新旧规范之间不具有继承关系,它们在逻辑上是不相容的,因而也是不可比的。据此,牛顿力学并不是相对论力学的极限,因为它们的基本概念如位置、空间、时间、质量等都完全不同。如依旧理论的观念和标准来审定,那么就无法获得权威专家的认可。既是标新立异的创新和有价值的重大发现,便无旧规范可循。
, 百拇医药
    科学革命是旧理论遭遇反常、“危机”和“瓶颈”的结果;“反常”、“危机”和“瓶颈”是引发科学革命的起因。现代医学遭遇种种反常、危机和瓶颈,正是新的医学理论萌芽的时候。科学革命的发动,往往由于科学共同体的一部分愈来愈感到现有规范已经再也不能充分进行它指导的自然界某一方面的探索了,于是新的科学共同体就“皈依”了对新规范的“信仰”。这种皈依的扩大,就巩固了新规范的地位。由于老科学家大多已习惯了旧的思维方式,使他们很难转变,即为普朗克所说:“一个新的科学真理的确立,往往不是说服了反对者声明自己搞懂了,而是因为反对者逐渐死去了。新的一代则从一开始旧接触这个新的真理。”这就是所谓的普朗克原理。

    2005年5月26日中央电视台报道艾滋病等确有疗效的新药审批时限可缩短至100天,全力开放审批的绿色通道和放宽相关规范的限制,这也是特大的喜讯。与以往一般新药审批要五、六年甚至长达七、八年时限相比,无疑说明了党和政府对艾滋病、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疗的万分重视与全力支持。与时俱进、只争朝夕的改革开放的社会,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正在努力造就“鼓励”、“尊重”、“保护”、“支持”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各科技领域突破“普朗克原理”。修正不合理禁锢和规范,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百业争荣、百舸争流的科研学术气氛,全方位提供新理论培植的土壤,让一切理论创造得到顺利萌芽、生长,让一切发明创新成为社会进步和科学发展的力量。这是科学辨证的认识论和发展观。

    谨将此文献给“世界艾滋病日”:

    抗击艾滋、珍爱生命

    高深 2005年12月1日写于无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