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940
抑郁症与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增高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1
     据新华社讯 11月的美国《糖尿病治疗》(《Diabetes Care》)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轻度和重度抑郁症都与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增高有较高的相关性。

    来自华盛顿州西雅图的研究者检查了同时患有轻度或重度抑郁症和II型糖尿病的患者,研究与单纯糖尿病患者相比是否有较高的死亡率。他们调查了大型健康维护组织的4154例糖尿病患者,并对患者随访了3年。

    患者完成社会人口统计学特征、糖尿病特征、类型和持续时间以及抑郁症状的调查问卷。研究者收集了HMO自动化诊断、实验室和药房数据,以及华盛顿州死亡率数据来评估糖尿病并发症和死亡。使用Cox回归模型计算调整后的死亡风险比。

    在3年的随访过程中,3303例无抑郁症的患者中有275例(8.3%)死亡。在354例有轻度抑郁症的患者中,48例(13.6%)死亡。497例有重度抑郁症的患者中59例(11.9%)死亡。与非抑郁症组比较,轻度抑郁症与死亡率增加1.67倍相关(p=0.003),重度抑郁症与死亡风险增加2.30倍相关(p<0.0001)。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韦恩·J·卡通博士说:“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抑郁症筛查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很多研究已经证明,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可被有效地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