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2943
提升监管水平 切实履行职责——第四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1
     ■强化责任意识

    “强化对食品、药品等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我认为,要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正确认识食品药品监管形势,强化责任意识,用心做事。

    目前,食芬┢芳喙芄ぷ骷让媪僮拍训玫幕觯裁媪僮叛暇奶粽剑挝?br>艰巨,情况复杂,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又有待提高。因此,监管部门需要树立责任意识,结合地方监管实际,按照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从思想上、认识上、工作上、能力上,查找自身的不足,并以坚韧不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川省德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肖业强

    宿州市位于安徽省最北部,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食品药品监管点多、线长、面广,如何克服困难做好监管工作?我认为,首先要强化责任意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我们责任重如山。要时刻牢记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其次要充分调动每个监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工作中,我们针对现有的困难,实行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车辆、统一行动的工作方案,采取集中攻坚、各个突破的整治工作方法,既解决了大案要案难以查处的问题,又解决了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还解决了平常检查不到位的问题。同时,由于是集中办案,统一行动,避免了办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
, 百拇医药
    安徽省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张合颍

    食品药品安全是天大的事,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面对新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和任务,我局坚持把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履行职责,创造安全的饮食用药环境。其次?br>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重点,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监管方式为手段,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目标,夯实制度基础,健全监督机制,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第三,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建设学习型组织,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加强全体药品监管人员的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一支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辽宁省铁岭市药品监管局局长 赵永杰
, 百拇医药
    ■整治与规范并举

    我局近年来下大力气整治药品市场秩序,规范药品生产经营使用行为。首先,做好农村卫生室药房规范化建设。2002年底,我们开展了农村卫生室“合格药房”创建活动。2003年,我局和当地卫生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药房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采取“试点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开展“合格药房”创建工作,至2005年7月,全区160家农村卫生室中有102家通过了“合格药房”验收。其中城区内22家医疗机构全部通过验收。其次,做好药品生产、经营企业GMP、GSP认证工作。目前,全区19家药品生产企业有16家通过GMP认证;94家药品经营企业中有89家通过GSP认证。三是做好药品市场整治工作。我们先后开展了43次药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监督检查涉药单位3878家次,立案308件,已结案290件,有效地净化了药品市场秩序。四是努力提高技术监督水平。实际工作中,我们着重提高药品抽样检查的针对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将年度抽样计划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将抽样结果按月以图表的方式上墙公布,同时,及时分析上月抽样结果,合理调整下月抽样计划。
, 百拇医药
    虾J惺称芬┢芳喙芫帜匣惴志指本殖?陈佩国

    规范药品市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宣传与监督的关系。即宣传先行,执法随后,先广泛宣传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的法律法规,然后对有关涉药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处理好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即本着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认真解决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如我局重点打击销售过期药品、无证经营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规范农村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通过重点检查和监控,既解决了“热点”问题,又带动了一般问题的解决。三是处理好处罚与教育的关系。坚持处罚与教育并举,对一般违规行为或主观无过错的违规行为,坚持教育为主。

    湖南省邵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袁家坤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盐城市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切实加强监管。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市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如开展了10项专项整治工作,全市检查食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11058家次,抽检食品店1250家次,查获不合格食品32.9吨,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348起,取缔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户390户。二是切实强化服务,在日常监管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三是注重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食品安全监管尤其如此。我市已经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18家之多。因此,必须搞好协调配合工作。当前,我们重点抓了整合信息,及时沟通联系,联合执法,做到齐抓共管、职责明确。
, 百拇医药
    江苏省盐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赵满生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食品药品喙懿棵疟匦肴险媛男?br>职责,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我们要紧紧围绕“安全”二字履行职责,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方面,要积极当好政府的“抓手”,搭建监管工作“平台”,协调各方力量,大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重点食品“专项整治”,保证群众饮食安全;在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方面娣妒谐≈刃颍忧咳粘<觳椋哟蟠蚧髦剖奂倭右┢贰⒁?br>疗器械力度,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维护药品市场秩序,保证群众用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它作为中心任务为抓。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是我们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我们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当地方和企业经济利益与公众生命健康安全发生冲突时,我们要站在公众的立场上,坚持公众安全第一。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 百拇医药
    广东省珠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向道斌

    ■练好内功

    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职责,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队伍建设是基础,班子建设是关键。我局组建以来,对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廉政勤政常抓不懈,力求建成一支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监管队伍。建局三年来,无论是公务员招录、干部任用、财务管理还是执法办案都没有出现过问题,在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组织的行风评议中历年名列前茅。

    第二,强化监管力度。我局规定,对群众举报零时限出击,决不让假劣药品为害百姓。

    第三,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以GSP认证为契机,不断规范药品经营行为。在便民药店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在全县开展了“诚信药店”评选活动,通过层层考核,评出了首批13家诚信药店,从而提升了全县药店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蓟胤志志殖?刘福明

    我认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依法行政,履行好监管职责,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其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很关键的一点。我局从组建之初,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加大监督考核力度。

    我局细化了党风廉政考核内容,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办法》,明确具体评价标准、完成时限、考核办法;采取平时督查,半年抽查,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评;公开考核结果,做出总体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与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挂钩。同时,健全制度体系。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等先后制定和修订了45项工作制度。为保证这些制度的落实,在严格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责任制责任追究办法》,并成立了工作督查组,依据责任追究办法,抓好相关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对发现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决追究责任。通过以上措施,建局几年来,我局在历年的行风评议中,都位全市前列。
, 百拇医药
    苏省宿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华江

    我认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替人民群众把好安全用药的关口,必须首先练好内功。

    一是必须强化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严格把关、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等手段,建立一支能适应当前药品监管形势的执法队伍。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正确行使药品监管行政权力,要通过严格公正执法,不断净化药品市场,增强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感,并赢得群众对执法部门的信任与支持。三是要把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为药品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深入研究药品监管工作规律,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思路,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湖南省永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杨秋林

    第四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至此全部结束

    ——编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