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7252
2005年国际医学十大新闻候选资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5期
2005年国际医学十大新闻候选资料

     1. 人禽流感研究取得新进展

    人禽流感是今年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不但有研究通过对泰国一个聚集性发病家族中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基因分析,认为H5N1禽流感不能排除人际传播的可能性(N Engl J Med 2005, 352: 333),而且有研究显示,正是由于H5N1禽流感病毒可触发人体产生免疫“风暴”,才导致了感染者的高病死率(Respir Res 2005, 6: 135),更有研究者提出警告称,耐奥斯他韦的H5N1禽流感病毒已经出现(Nature 2005, 437: 1108)。

    2. 药物临床试验结果公开化

    1月6日,全球制药公司签署自愿协议,同意公开其所属药物(包括已上市药物和上市前药物)的临床试验结果:对于已上市药物,其临床试验结果应在互联网上向公众开放,且该结果若已在杂志上发表,则须提供相关发表文章的超链接地址;对于未被批准或尚处于临床试验中的药物,其结果应在药物批准后,或临床试验完成后的一年内公布。

    3. NSAID心血管安全性受质疑

    对环氧合酶-2(COX-2)抑制剂心血管安全性问题的争论始于2004年,延续至今年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欧盟2月17日发表声明限制使用COX-2抑制剂,而几乎同时,美国FDA专家委员会则认为,虽然塞来昔布、罗非昔布和伐地考昔等有心血管危险,但仍可市场销售。此后,质疑包括COX-2抑制剂在内的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心血管安全性的研究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出,而且所涉及药物种类更为广泛(如BMJ 2005, 330: 1366)。由此,《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评论,认为“直面NSAID危机,采取个体化治疗”才是正确解决之道(N Engl J Med 2005, 352: 2569)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