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7298
GERD药物治疗及其疗效评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5期
     中国乃至亚洲GERD发病率与西方相比均较低,但有上升趋势,且非典型表现者并非少见。亚洲包括中国GERD患者多为轻中度,内镜表现正常(即非糜烂性胃食管反流病,NERD),糜烂性食管炎(EE)中 90%为洛杉矶分类A级或B级食管炎,Barrett’s 食管及食管狭窄少见。对本病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治愈糜烂性食管炎、防止食管炎复发,预防并发症(如食管狭窄、Barrett’s食管等)的发生。治疗包括内科、外科和经胃镜的介入性治疗等。治疗药物很多,如各种抗酸抑酸药物、促上胃肠动力药和黏膜保护剂等。当前药物治疗是第一位和应用最广泛的。

    目前的主要治疗药物

    抑酸药物是治疗GERD的最主要手段。质子泵抑制剂(PPI)可以迅速缓解症状和使食管炎愈合,除了控制症状和食管炎以外,PPI治疗尚可以使GERD患者受影响的生活质量正常化。目前上市的PPI有5种(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泮托拉唑和埃索美拉唑)。所有这些药物在处方剂量时都可以控制GERD症状和促进食管炎愈合。虽然有一些研究提示,某种PPI略优于其他几种,但当前较为公认的看法是,在给予患者适宜剂量的情况下,各种PPI的疗效几乎都可得到类似的良好疗效。

    尽管H2受体拮抗剂(H2RA)不像PPI一样有效,但分次给药对于一些相对轻度的患者仍然有效。H2RA减少胃酸分泌, 曾是PPI问世前治疗GERD的最有效药物。在我国常用的H2RA有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及西咪替丁。H2RA主要抑制空腹酸分泌和夜间酸分泌, 但其对进餐后酸分泌抑制作用较弱, 抑酸疗效不如PPI,需要多次服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