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818372
“无声的老师”——《中医大辞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9期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主编、11所高等院校参编的《中医大辞典》第2版,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这是中国中医药事业乃至中国文化事业的一大幸事!

    中医药学是一门内容广博、道理精深的传统生命科学体系,其中繁多的名词术语、概念、范畴,都有其特定的初始含义和历史演变过程,要真正掌握这门科学的理论精髓,决非轻而易举之事,可以说每一位中医药界的学人都有虚心接受终身教育的必要。所以除了系统传授中医专业知识的各科教科书之外,能够帮助读者更深入、更准确地理解中医学名词术语、概念、范畴的专科辞典,无论对初入门庭的学子,还是登堂入室的耆宿,都是一种客观的需求。《中医大辞典》正是适应着这种广泛的社会需求而诞生的具有权威性的“无声的老师”。

    《中医大辞典》的编纂经历了一个由简到繁、逐步深入的过程。自20世纪70年代的《中医名词术语解释》、《简明中医辞典》,到80年代的8分册《中医大辞典》,再到90年代的合订本《中医大辞典》第1版,几十年间,众多优秀的专家学者为这第一部中医药学的现代专科辞典的编纂和不断完善,贡献了宝贵的学识和智慧,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所取得的成果,为中医药学的继承和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尊重和充分肯定。

    科学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近10年来中医药事业和临床学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的新进展,以及中医药学各种规范化研究取得的新成果,使《中医大辞典》的修订成为必要和可能。中国中医研究院适时地提出了这一任务,在原编写班子主要成员的基础上,吸收新一代业务骨干,共同完成了修订工作,诚可谓与时俱进。

    《中医大辞典》第2版不仅装祯更加精美,而且内容更加丰富,体例更加统一,释文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有了明显提高,必将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和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当然,像任何一部辞书一样,《中医大辞典》不可能完美无缺。如“命门”一词的释文说:“命门之火体现肾阳的功能,包括肾上腺皮质功能”。这样将“命门之火”与“肾上腺皮质”联系起来似乎不够贴切。必要时参照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知识对传统中医专有术语进行解释,应当是诞生在现代科学条件下的中医辞书不可避免的时代特征,但这样做时一定要尽量恰如其分,否则不一定具有积极意义。

    中医辞书编纂与整个中医学科发展一样,必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相信《中医大辞典》在今后相关专家学者的不断研究中,通过一次次修订,一定能够越来越完善,而总被尊为具有权威性的“无声的老师”!, 百拇医药(朱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