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当归
编号:10818374
服务航天话当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9期
     崔豹《古今注》云:古人相赠以芍药,相招以文无。文无一名当归,芍药一名将离故也。——清·卢若腾《岛居随录·卷下》

    古代有一风俗“以药寄情”,即借用中药来表达人们不同的情感,相招时寄之以当归即是一例。

    下面的这则历史典故可略见其意:唐代安史之乱时,唐玄宗和杨贵妃被迫离开长安,临行时,大臣罗公远将一个密封的锦匣送给玄宗皇帝,匣上写着“愿此物保君王一路平安”。玄宗匆匆离京,无心看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安禄山、史思明的叛乱被平息后,唐玄宗才命人打开包封,只见匣中是几支上等的当归。玄宗大喜,即命摆驾返回长安,重赏罗公远。

    神舟六号飞船的顺利发射和成功返回,举国为之欢腾。神舟六号飞船于10月12日将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送上了太空,在他们遨游太空的日日夜夜里,举国都在翘首仰望,祈盼其平安归来。“英雄寻天穹,平安望当归。”由此“当归”之情的美好祈盼,不仅使人联想到中药当归的巨大贡献,那就是它确确实实是服务于航天的一味中药。

    据报道,美国科学家以当归为原料制成当归液用于宇航员,以使宇航员的血液循环在太空航行中保持正常。我国的神舟五号、六号飞船遨游太空的过程,宇航员是否也用上了当归,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能够知道的,就是中药确实参与了我国的航天事业。被誉为“航天丽人”的李勇枝,担任航天员杨利伟等首席医保医监医生,她根据宇航员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为他们调配不同的药茶,宇航员们都很喜欢,人们戏称之为“十全大补汤”。杨利伟在从神舟五号返回后很快就又服用它。“神六航天员饮中药抵抗空间运动病”,这是《中国中医药报》(2005年10月19日总第2424期)报道中的一个标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在神舟六号发射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明确表示,神舟六号的宇航员在航天过程中是使用中药的,并且成为一项重要观察指标和研究课题。“为治疗、对抗太空病,科研人员(为神舟六号上的宇航员)用上了中药,制定了多个方案。哪一个方案有效,神六返回后就会知道答案。”当然人们会盼望早一天揭开迷雾,尽快知道答案,这也成了盼望神舟六号顺利“当归”中的一种期待。

    从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到我国航天事业的科学探索精神,引发了国内对航天事业极度关注的热潮。中药为航天事业服务,航天为中药事业服务,还有我们的中医药科研人员直接为宇航员服务,这些,似乎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与航天探索的距离……, http://www.100md.com(丁兆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