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编号:10818366
苍生大医 传世佳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49期
     朱炳林 江西省波阳县中医院 江一平 江苏省常熟市中医院

    读罢沈焘《紫来堂医案》中陆某高年春温案,感慨良深,面对如此来势凶险,十分危急的病人,沈焘与曹仁伯先生合力同心,无欲无求,审谛覃思,用心赴救,其精湛的技艺,大医的风范,宛然在目。且看医案——

    陆,冬令温邪,春升乃发,已经九日。神识不清,脉象六部模糊,中有歇止之象。痰吐如胶,呼吸作喘,舌津不润,小便自遗,昏喘渐露,危险有如朝露矣。玉竹,杏仁,麦冬,枇杷叶,桑叶,川贝,蛤壳,茯苓。

    二诊时不见进退,上方加百合、冬瓜子。

    三诊

    痰吐如胶似饧,咳呛喘急,无寐,额汗粘手,脉左歇止。阴阳二气欲脱,危险情形显著矣,奈何?人参,熟地,蛤壳,川贝,百合,银杏,玉竹,当归,麦冬,云苓,炙草,糯米。

    四诊

    少火已成壮火,复感时令风温,病涉旬余,阴气更伤,燔灼津液,化为痰火,熏蒸肺胃而为咳喘,以致不饥无寐,左脉时自歇止,便行不实,舌干思冷。望八大年,素复操劳,痰涌喘塞,悠悠转脱之虞,不可不虑也,拟宗复脉法投之,以邪少虚多故耳。炙草,麦冬,川贝,干霍斛,人参,生地,杏仁,蛤壳,糯稻须。

    五诊

    形神色脉交惫,阴阳二气告竭,痰火上扰,神识时蒙,悠悠忽忽,脱变可虞,不得已,勉拟扶正涤痰清滋益阴一法,不过聊尽医心而已。人参,川贝,生地,濂珠粉,霍斛,竹沥,蛤壳,麦冬,云茯神。

    读至此,想必读者与我一样分外悬心,高年风温,逆传心包,药后如水浇石,痰不化,火未清,仍神昏不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