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睡姿
编号:10830193
婴儿"偏头"是睡相不好造成的吗 1岁以内3种睡姿要交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常常在门诊碰到一些家长问:“宝宝的头形左右不对称,应该怎样纠治?”“睡偏头”的主要原因是刚出生的宝宝,头颅骨尚未完全骨化,有相当的可塑性。加上宝宝的颈部肌肉尚无力转动沉重的头部,当某一方位的骨片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时,其生长的形状就会受影响了。新生儿出生后如不及时注意睡眠姿势,头部长期偏向一侧,久之,头部就形成左右不对称状态。

    预防和纠正这种“睡偏头”的方法很简单,即婴儿的头部不要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应定期更换睡眠姿势,或在一侧放上较软的枕头,枕头以三四厘米高为宜,使头部不能随意偏向该侧,如此双侧交替进行,久之即能起到防治作用。当宝宝逐渐长大后,骨缝弥合,头形就不大会改变了,此时约为两个月大。如果两个月以后发现宝宝的头形不对称了,三个月以内调整还来得及。

    那么婴儿究竟采用哪种睡眠姿态最好呢——

    仰卧睡姿 婴儿采用仰卧的睡姿,四肢能够自由地活动。但是仰卧时宝宝容易发生呕吐,呕吐物较易呛入气管及肺内,发生危险;另外由于受重力影响,喉部会阻挡呼吸气流自由进出气管口,宝宝在仰睡时呼吸就会有杂音(鼾音),造成呼吸困难。

    俯卧睡姿 当脸朝一侧俯卧时,宝宝的胸部压迫床,床的反作用力正好按摩小儿的胸廓,能提高宝宝的肺活量。宝宝如果发生吐奶时,也会顺着嘴角流出,不会因呕吐物吸入气管而发生窒息。

    侧卧睡姿 侧卧最好采用右侧位,能避免心脏受压,又能预防吐奶,特别是刚吃完奶后宝宝更应右侧卧,有利于胃内食物顺利进入肠道。但是始终朝一侧睡,易发生脸部两侧发育不对称以及歪扁头,也有可能造成斜视;而且宝宝不容易维持侧卧姿态。(摘自11月14日《新民晚报》徐琼/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