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0189
跑步别忘前脚掌着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日 《健康时报》 2005.12.01
     跑步时脚应该如何着地,有人说脚尖先着地,有人说全脚着地好,还有人说应该前脚掌着地,到底哪种方法好呢?

    正常人的足底是弓形的,就像古代的石拱桥,结构简单,却能承受巨大的压力。由于脚的大多数关节集中在前部,前脚掌就具有良好的弹性,在健身时,能够缓冲外来的震动,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脚型是前宽后窄,前脚掌对维持身体平衡也十分重要。此外,用前脚掌着地,制动性小,能增大跑步的幅度,使动作轻巧省力。

    所以,跑步最好采用前脚掌着地的方式。

    假如用脚跟着地,不仅影响跑步的速度,容易损伤膝关节,还会使内脏、大脑受到较大的震动,对身体不利。而全脚掌滚动式着地也是可行的,但不利于发挥速度,在运动方法上相对不经济。

    除了前脚掌着地外,跑步的正确姿势还包括:肩膀放松,轻握双拳并曲肘,双臂擦着身体两侧前后用力摆动,而不要向后侧方摆动;上身自然挺直,不要弓腰塌背,步幅要稍微大一些。刚开始参加锻炼的朋友,由于小腿肌肉不够强壮,可以先跑一段再走一段,逐渐由全脚滚动式着地过渡到全脚掌着地。

    (安洪波), http://www.100md.com